關閉
追蹤文化+

攝影的站位

從平面攝影的畫面來看,它就只是一顆跳投的畫面。沒人知道他會不會進。拍不出屏息的激情、準絕殺的爽感、奪冠的喜悅……
2022/12/4
文、攝影:吳家昇

「這是一顆準絕殺球!」

110學年度高中籃球聯賽(HBL)男子組冠軍戰3月13日在台北小巨蛋登場,南山、光復交手,南山前3節結束僅領先一分,南山決勝節關鍵時刻進攻當機,前8分多鐘僅得2分,反觀光復陳將双、張俊生輪流開火,幫助光復取得領先。

南山決勝節倒數11.28秒,靠著張傑程3罰中2,逼平戰局;「最強高中生」陳將双在比賽結束前倒數1.93秒出手命中,幫助光復以59比57贏球,隊史首冠到手。

當時我們家派出兩名攝影,我是支援的角度,各大媒體攝影記者大多都站在中場等待最後讀秒的畫面,而我站在光復高中進攻籃下,選擇賭一把,等待最後的畫面。當時,沒人會預料到誰是贏家,所以當陳將双投出關鍵準絕殺球時,沒有幾個平面攝影拍到這個畫面,我拍到了。

從平面攝影的畫面來看,它就只是一顆跳投的畫面。沒人知道他會不會進。拍不出屏息的激情、準絕殺的爽感、奪冠的喜悅。所有情緒波動都在陳將双跳投完轉身後,而我只拍得到陳將双背面。

隔天各大報紙版面毫不意外地都使用了慶祝畫面,沒有人在意那顆絕殺球的凝結畫面。

好吧,攝影的站位真的很重要呢。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