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解密文件:陸阻止香港民主化

2014/10/13 18: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3日電)面對香港「占中」運動,大陸宣稱,普選是歷史性進步,因為英國殖民時期根本沒有民主。但金融時報報導,英國外交部最近解密的文件顯示,英國1950年代就想推動民主,但遭大陸強烈反對。

要求匿名的中國大陸官員表示,給予群眾的自由越多,他們就會要求得越多,最好一開始就不給自由。官媒近來的報導也凸顯,香港155年的殖民歷史中,英國從來沒有給過香港民主。

然而,英國外交部最近解密的文件顯示,1950年代,英國就提出香港民主化,但大陸領導人,包括時任總理的周恩來等人,都不希望香港的殖民地位「發生任何改變」。

北京更警告,任何推動香港自治的舉動都將被認為是「非常不友好的舉動」。大陸更不排除激烈手段,包括全面進占,以阻止相關作法。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社會系副教授孔誥烽表示,1960、70年代,英國試圖推動香港去殖民化、建立代議政府,同樣遭到大陸類似程度的威脅。

事實也顯示,直到同意1997年將香港主權移交後,英國才真正開始嘗試在香港建立更具代表性的政府,但大陸強力反對,嚴批末代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是千古罪人。

金融時報強調,英國幾項措施後來被大陸廢除,北京現在聲稱英國做法更糟、抹黑香港民主運動,不但所言不實,而且是想把注意力從真正問題上轉移開,包括大陸違背承諾,不讓香港2017年真正普選。10310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