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耳其政變未遂 陸媒:總統靠新媒體獲勝

2016/7/16 19:15(7/16 19: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今天宣布政變企圖落幕。大陸學者分析,政變軍人原本已控制電視台,聲明已掌控政權,但艾爾段透過新媒體進行政治動員,號召民眾走上街頭,使軍人瞬間被還原為叛國者。

中國大陸澎湃新聞今天刊登了大陸外交學院世界政治研究中心主任施展一篇以「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是如何藉新媒體挫敗政變的?」為題的文章,文中以「推特革命」分析艾爾段打敗政變軍人的主因是掌握新媒體。

這篇文章說,土耳其軍人發動政變,原本已經控制了電視台,還發表聲明稱已掌控國家政權,將組建「和平委員會」,並可能推出新的憲法。

文章說,這是一種典型的傳統政變方式,只要能夠控制住電視台,向全國發聲,同時令原有統治者失去發聲的機會,在資訊單向傳播時代,政變也就差不多成功了。政變軍人以為不知所蹤的艾爾段將束手就擒。

不過,艾爾段卻透過新媒體,實現了一種脫離時間與空間約束的政治動員。

艾爾段在不明地點透過蘋果即時視訊FaceTime接受CNN採訪,號召民眾走上街頭。土國民眾紛紛走上街頭示威,衝進機場,爬上坦克車,對政變者抗議示威。

此外,艾爾段還透過推特推文呼籲民眾前往機場和廣場,捍衛民主和國家前途。

文章說,民眾的直接行動,使得軍人想透過電視台來「代表土耳其人民」的努力化作泡影,原本占據優勢的政變軍人瞬間被還原為叛國者。

這篇文章說,艾爾段透過新媒體的動員力量,成功地維繫其朝向威權的統治,也可被視作廣義上的「推特革命」。

外電報導,艾爾段是土國歷史上評價最為兩極的領導人,支持者尊崇他是促使土國現代化的改革人物,但政敵則將他描述成愈來愈專橫跋扈的領導人,無情的打壓異議。艾爾段過去常刻意鎖定推特與臉書作為打擊目標,也公開承認自己是社群媒體敵人。105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