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六四28週年 中共迴避真相外媒無奈

2017/6/4 11:02(6/4 13: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北京4日電)「六四」天安門事件28年,北京當局與中國大陸官媒對此仍噤聲不語,境外媒體採訪依舊困難重重。「天安門母親」企盼的平反遙遙無期,這段歷史仍是中共不願面對的真相。

28年前的今天,北京當局在動武清場後掌控天安門廣場,徹底壓制追求民主與人權的聲音。如今,這座廣場沒了當年血腥鎮壓後留下的煙硝味,取而代之的是大批到此一遊的觀光客和濃厚的商業氣息。

在中共刻意隱瞞下,中國大陸多數年輕人對天安門事件真相毫無所悉,經歷過的老一輩也漸漸不再提起。但天安門事件罹難者親屬「天安門母親」沒有忘掉,今年再次發函要求北京當局正視這段歷史。

只不過,中國大陸政府再一次迴避,並企圖轉移焦點。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日在記者會被問到「天安門母親」要求平反時,以「上世紀80年代末的那場政治風波」稱呼八九民運,聲稱中國大陸政府對此「早有了定論」,還請提問記者多關注中國大陸社會正在發生的「積極變化」。

在這段未納入中國大陸外交部官網記者會文字實錄的問答中,華春瑩還說:「這些年來中國的發展,我覺得已經很充分地說明了問題。」

的確,這20多年來,中國大陸經濟迅速發展,國際影響力日漸提升,中共對所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具自信。但這些經濟成就與增強的國力,卻往往淪為中共面對外界質疑民主與人權時的擋箭牌。

而中國大陸人民日漸富裕,安於現狀之餘,也在資訊封鎖的環境下難以接觸天安門事件真相。加上北京當局嚴控言論、不斷限縮境外媒體採訪自由,都使得天安門事件在外媒圈中漸漸變得「無感」。

一名西方通訊社駐北京資深記者說,1990年代,中國大陸人權新聞在天安門事件過後極為熱門,他幾乎每天都在追蹤魏京生等異議人士的消息。事過境遷,人權新聞熱度不再,他所屬的通訊社不得不把報導重心移向中國大陸政經與社會發展。

此外,每逢六四週年,「天安門母親」都會到木樨地、萬安公墓等地拜祭,但都遭北京當局嚴密看管。到場媒體大多只能低調在旁拍照,難以接近採訪。

年復一年,外媒對採訪六四興致愈來愈低,當年因追求民主自由而喪命的罹難者親屬擔憂平反漸行漸遠。

八九民運關鍵人物之一的王丹向中央社表示,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加強社會控制的現況下,天安門事件短期內平反的機會不大。

但王丹沒有放棄希望。他說,「八九一代」只要掌權,平反就有契機。只是這需要耐心,他預估「八九一代」要全面掌控中國大陸,還需10年以上時間。

王丹認為,中國大陸言論緊縮環境一時難以改變,但北京當局僅靠強制手段,勢必會製造更多矛盾、衝突和仇恨,當前嚴酷的政治環境不會一直持續下去。

在這天到來之前,可以預見,中共依舊會以維穩為名,透過教育、言論管制等途徑阻絕民眾接觸天安門事件真相。但經歷過那段歷史的中國大陸民眾對「六四」並未失憶,太多人只是因失望而漸漸「失語」。

中國大陸政府常用「正視歷史才有機會擁抱未來」敦促日本認真反省二次世界大戰侵略歷史。在天安門事件已過28年的今天,這樣反思歷史教訓的建議,對北京當局同樣適用。106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