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Q2經濟疲軟 分析:疫情放開後的繁榮告終

2023/7/18 10: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中國第2季經濟成長率6.3%,在去年低基期效應下交出一個不如預期成績單;分析認為,中國在疫情放開後的繁榮顯然已經結束,尤其青年失業率正創下歷史新高,更令復甦步履蹣跚。

中國國家統計局17日公布,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率為6.3%,低於先前多家機構預測。因去年第2季上海等多地封控影響經濟表現,導致當期GDP年增僅0.4%,在低基期的情況下,今年第2季的GDP年增數據值應是年內最高。

英國廣播公司(BBC)17日報導,中國第2季經濟成績單6.3%低於來自彭博社、財新傳媒、路透社,三者的預測7.1%、7%、7.3%。呈現出經濟復甦放緩的趨勢。

報導指出,澳洲聯邦銀行經濟學家與匯率策略師卡羅.孔(Carol Kong)表示,「數據表明,中國在疫情放開後的繁榮顯然已經結束。」描繪出一幅暗淡且步履蹣跚的復甦景象,尤其是青年失業率正創下歷史新高。

經濟學人資訊社(EIU)中國區首席分析師蘇月指出,這個數字反映出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仍在持續,而恢復到疫情前的增長軌跡需要比預期更長的時間。

穆迪分析公司的專家克魯斯(Harry Murphy Cruise)表示,中國經濟表現低於預期,在經歷了2023年開局幾個月的一劑猛藥之後,疫情的宿醉效應正困擾著中國的復甦。

克魯斯說,中國房地產市場的問題幾乎沒有好轉的跡象上半年住宅投資較去年同期下降7.9%。而需求疲弱繼續壓抑房地產價格。再加上全球經濟疲軟壓抑了國際市場對中國產品的需求,5月份中國出口年降7.5%,6月份下降12.4%。這給中國的出口導向型企業,尤其是電子產品製造商帶來了額外的痛苦。

此外,昨天中國官方公布的數據中,受人矚目的還有16至24歲青年失業率持續創下新高,6月為21.3%,高於5月0.5個百分點,連續3個月創2018年有統計以來的新高。

報導表示,今年有高達1158萬大學畢業生將開始進入就業市場,未來幾個月青年失業率可能會繼續上升,8月份左右將達到峰值。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恆生銀行的首席經濟學家王丹說,青年失業問題「需要更直接的政策回應,因為這部分人群在網上的聲量很大」,「他們對當前形勢表達不滿可能會使更多人對經濟喪失信心。」

外界關注在經濟疲軟壓力下,中國政府是否會推出刺激政策,因此當前所有的目光集中在本月稍晚將召開的政治局會議,屆時中共最高領導人將制訂今年下半年的政策路線。(編輯:唐佩君/吳柏緯)112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