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委會:台灣理性克制非代表中共對台成功

2017/10/15 22:48(10/16 09: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19大專題(中央社台北15日電)陸委會今晚發出書面表示,中共當局一年多來持續對台採取脅迫打壓的負面作為,「我們保持了克制理性,但並非代表對岸可以用以卸責或宣稱其對台工作的正確、成功。」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晚針對中共中央台辦宣稱其「對台工作成果」,發表書面聲明做以上表示。

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今天發表題為「砥礪奮進,克難前行-黨的18大以來對台工作的不平凡歷程」的文章,宣稱面對兩岸關係進入深水區,中共方面「牢牢掌握了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保持台海局勢總體穩定」。

對此,陸委會今晚以書面聲明,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去年520以來,政府致力於維繫台海和平穩定現狀的政策堅定一貫,展現最大善意與彈性,符合區域各方的亞太安全利益,也受到國際社會肯定。

聲明表示,政府及台灣2300萬人民對於捍衛國家主權尊嚴及民主制度有絕對堅定的信念,北京當局需要有智慧與耐心,務實理解與面對此一事實。

聲明反批中共一年多來持續採取脅迫打壓的負面作為,以片面設置的「一中」政治原則,在國際間矮化、屈辱台灣,試圖激化雙方衝突,並未尊重台灣人民對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主張與關切,無助兩岸關係發展。

聲明並強調,「我們保持了克制理性,但並非代表對岸可以用以卸責或宣稱其對台工作的正確、成功」;同時台灣也不可能接受所謂的「一國兩制」。

聲明表示,維繫兩岸良性互動是雙方共同的責任,兩岸關係也不是僅屈服在單方政治力的強勢之下,這不是公平正義的做法。

聲明呼籲中國大陸在積極籌備19大與新情勢變動的關鍵時刻,對於兩岸關係發展路徑要有前瞻與開創性的新思維,應該在過去30年雙方互動交流的基礎上,學習在差異中找到合作的交集,以善意溝通解決難題,兩岸才有相向而行的未來。10610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總結5年兩岸關係 中台辦:掌握主導權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