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學霸駭客攻陷公安部網站 盜賣車牌買3棟房

2018/4/3 21:15(4/3 21: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大陸一名學霸級駭客利用自己編寫的搶號軟體,成功駭入中國公安部的「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台」,盜賣特殊號碼的車牌獲取暴利。3年多來,他在上海、重慶買了3棟房子。

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德昌縣公安局官方微博今天通報,近日,德昌警方在涼山網安、交警支隊的指導下,破獲一起中國大陸涉案最大的非法侵入電腦訊息系統案。

通報指出,嫌犯透過非法入侵網路選號系統,獲取特殊號碼車牌資源後(例如5同號、順子號、對子號等),在24個省市共盜取多達1500餘萬副車牌,並非法在網路倒賣牟利,已有56名嫌犯被逮捕。

成都商報報導,現年30歲出頭的王姓主嫌是一名「學霸」,父母都在大學工作,父親曾是大學教電腦的老師,從小就接觸電腦。

警方指出,王男具有相當高的電腦專業知識和嫺熟的操作技能,是典型的「技術控」,還曾在日本留學、上班。回國後,國內一家知名網路公司開出人民幣50萬元(約新台幣230萬元)的年薪,聘請他從事軟體開發工作,被他直接拒絕,之後決定透過寫軟體賣號牟利,自此走上歧途。

在中國大陸,新車車牌可透過公安部的「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台」進入各省市的「新車註冊登記預選號牌」系統選號。

但報導指出,近年熱門的尾號如666、888、999一上網就被秒殺,車主根本搶不到,網路平台卻到處可見出售特殊車牌的廣告,號稱要選什麼號碼都可以。

王姓主嫌供稱,當有新號段放出時,便利用自己設計的軟體入侵選號系統,建立號牌數據庫。一旦有車主有購號需求,就使用軟體輸入車主訊息,每隔0.1秒向後台提交一次選號請求。

警方指出,如果車主需要某一個號碼,嫌犯就大量提交該車主訊息,對這一個號碼進行秒殺,成功率極高,導致普通人很難選到熱門車牌。

報導指出,主嫌開發軟體後,賣給下面的各級代理人,每成功選到一個車牌號碼就抽取3至5千元,對外售價號稱3連號賣3萬、4連號賣4萬,從中獲取暴利,光是主要成員就獲利數千萬元。

從2014年起,3年多來,王男就在上海買了兩棟房、重慶一棟房。

警方並指出,這還不是他們賺錢的唯一途徑,嫌犯還非法獲取百度、網易等個人通行證數據2億多條,需要搶號的行業都有涉及,還非法獲取一些影音網站的個人帳號訊息建立數據庫,透過倒賣牟利。

報導稱,王男剛被抓的時候,表現十分淡定,始終不承認這樣的行為是犯罪,並認為這是「人工智慧」,和現在的搶票軟體類似,後來才承認自己的罪行。(編輯:楊昇儒/翟思嘉)10704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