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鐵大橋通車 大灣區人流物流先受惠

2018/10/22 12: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2日電)施工近9年的港珠澳大橋將於24日通車,連同上月通車的廣深港高鐵,兩者成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動力」,而區內的人流和物流首先受惠。

粵港澳大灣區是北京當局推動的重要經濟發展戰略,但落實需時,且要三地共同規畫,而近年北京和港府方面也提出了一些具體規畫,比如金融合作、科技創新發展等,內容之多,有點令人眼花繚亂。

但隨著高鐵和大橋的相繼落成和通車,大灣區的發展輪廓也似乎逐漸顯現,並且首先反映在人物和物流上。

比如,剛開通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吸引了不少廣州交易會客商順道來港旅遊,人數較過往多了3倍。

南方日報日前引述「廣之旅」粵港澳遊總部總經理蘇穎珊說,廣交會開幕至今,有更多外地客商報名參加相關旅遊產品;在商旅之餘順便遊覽和體驗新高鐵成為本屆廣交會的新特點。

儘管報導沒有公布具體人數,但它引述廣之旅的收客統計資料指出,從10月20日第一期展會結束後至11月5日第三期展會結束後,香港遊產品的銷售量年增近300%。

在剛結束的大陸「十一」長假中,香港入境事務處的數據顯示,10月1日至6日,入境香港的陸客超過138萬人次,其中超過21萬人次(15%)經由高鐵入境,這反映出高鐵已成為陸客訪港的主要途徑之一。

相對的,自從高鐵香港段開通後,本地旅行社也推出前往大陸各地的高鐵旅行團,這些專為港人設計的旅遊團有短途到珠江三角洲各城市的,也有前往較遠的桂林、長沙、武漢等地。

據報導,上月底高鐵香港段剛開通時,前往大陸的高鐵短途團全部爆滿,尤其是過去難去的地方,比如廣東潮洲和汕頭。

香港美和旅行社董事總經理萬德明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香港高鐵開通後,本地旅行社爭相開辦前往珠三角的短途旅遊,他也不能不開。

美和一直以經營香港和台灣線路知名,萬德明說,香港高鐵開通後,勢必吸引更多香港短途客前往珠三角,高鐵短途團將會「愈燒愈熱」,市場潛力大。

他說,香港國際機場近日又把機場稅上調至港幣720元,且只是短途機場稅,而乘搭香港高鐵到廈門來回也只是500多元,這會令更多港人選擇參加高鐵團。

他說,香港高鐵在大陸同樣受青睞,除了高鐵快很多外,另一個原因是香港高鐵實施「一地兩檢」,相較過去大概需要兩個小時,訪港陸客的過關時間大大縮短。

眼前,香港旅遊業對港珠澳大橋的通車有相同憧憬,都準備推出泛遊廣東西部的旅行團。

除了人流,大橋也為物流業帶來發展機遇。不少港商在廣東西部設廠,過往運送貨物非常不便,但有了大橋後,情況大幅改變。

香港陸路客貨運輸業議會主席蔣志偉近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大橋通車後,跨境陸路運輸業界將會棄用原有陸路通道,改走港珠澳大橋到珠海,這能節省一半的交通時間和縮短來回約200公里路程,以及節省約人民幣100元的過橋費。

物流通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葉海京也向中央社記者說,大橋的開通將會為本地物流業帶來商機,甚至有利香港貨運中心的發展。

他說,大橋大大縮短香港與廣東西部或更遠地區的貨物往來,這既方便運輸,也會帶來貨櫃、貨物等物流倉儲發展,尤其高附加價值產品可以縮短運送時間。

國際會計師行安侯建業(KPMG)、滙豐銀行和香港總商會上週曾公布一項調查指出,對於大灣區的發展,香港、大陸和澳門企業高層最看好創新科技行業,其次是貿易與物流。

目前粵港澳已就創新科技的協同發展訂定不少規劃,但是否有成效還是未知數;大橋和高鐵眼前所帶來的明顯效益,莫過於促進人流和物流發展。(編輯:翟思嘉)107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