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占中9人案今開審 戴耀廷陳健民將自辯

2018/11/19 09:22(11/19 1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港媒報導,「占領中環運動」9名發起與參與人士被起訴案,今天正式開審。面對控方準備充裕,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等人決定踏上證人台自辯,他們強調要講出事實為歷史留言。

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於2014年發起「占中」,目的是爭取行政長官由一人一票普選產生;同年9月28日傍晚,「占中」爆發,示威人士陸續占領金鐘、銅鑼灣和旺角的馬路,共歷時79天。

當局事後拘捕「占中」發起人及其他參與人士,戴耀廷等9人被起訴「公眾妨擾」、「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罪等,案件在今天正式開審。

綜合明報、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據了解,控方將會播放共約10小時的錄影片段,涵蓋占中三子從2013年3月開記者會宣讀佔中信念書,到隔年12月宣布會到警署自首及呼籲退場等情景。

控方早前在審前覆核時透露,各被告同意大部分控方證據,控方只需在逾90名證人名單上傳召當中6人,另呈上及播放約10小時影片,預計4至5天可完成控方的案情陳述。

報導指出,三子之中,戴耀廷、陳健民決定自辯。戴耀廷希望藉上庭重新講述來龍去脈,喚醒港人初衷,「會否令自己刑期更長,那並不重要,最重要是講事實」。談及預計刑期多久,他說「長短都要受啦」。

戴耀廷強調,這次並非單純審訊占中9人,「同時係香港高度自治和法治被審訊」。

陳健民則說上庭沒策略可言,「只是真誠,將心中的想法、經歷的事說出來」。縱使從律師角度而言,不步上證人台才是上策,說得愈少愈能保護自己,但他認為,官方只指摘他們搞亂世界、鼓吹暴力,「假如沒有我們的版本,歷史就會慢慢被扭曲,像六四一樣,官方版本逐漸洗下一代的腦」。

根據報導,被告的黃浩銘也有可能作供。他表示,過去建制派對占中運動抹黑太多,希望以真實對抗謊言。

另一名被告張秀賢表示傾向作供,他強調此刻最大考慮並非入罪與否,而是在審訊過程中,究竟要向香港人說什麼話,及如何在歷史上留紀錄。(編輯:楊昇儒)107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