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媒:年輕馬克思主義者 成中共新敵人

2018/11/24 13: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中共長期對人民灌輸意識形態教育,如今社會上出現一批年輕馬克思主義者,反讓中共陷入尷尬。外媒報導指,這群對工人待遇、權利、利益具高度維權意識的人,成為中共面對的新敵人。

位於中國深圳的佳士科技公司7月下旬爆發工運,起因是工人不滿公司惡劣待遇。畢業於北京大學的岳昕與其他團體挺身而出,許多是20到30歲的左翼青年。岳昕說,不少參與者是馬克思主義者,盼維護工人利益。

德國之聲中文網綜合外媒報導以「中共面對新敵人:青年馬克思主義者」提出相關觀察。內容表示,中共的這種新挑戰來自它灌輸給人民的意識形態教育,出現了一批年輕馬克思主義者。

一名北京大學生表示,自己上大學以後,對工人的待遇、權利和利益都非常敏感。作為一個農民工的兒子,這名21歲的年輕人認為自己對底層階級負有社會責任。為了找出幫助底層的辦法,他閱讀了馬克思的著作。

這樣的小人物故事並非特例。為了對抗日益成長的消費主義和日趨嚴重的貧富差距,這些大學生對馬克思主義產生興趣。學生們為校園清潔工和餐廳工人舉辦電影晚會和社交活動,一起高唱社會主義頌歌。

但當學生打算進一步實踐他們學到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為工人成立工會維權的時候,中國政府立即予以鎮壓。儘管這些活動分子只占了大學生的極少部分,但中國政府仍然要把這種趨勢消滅在萌芽狀態。

迄今為止,警方和學校當局似乎成功地遏制了這類活動的爆發。網路上,關於警察拘押學生及佳士工人維權事件的文章遭到刪除。討論學生活動分子失蹤的微信群組也被關閉。

這件事引發學生們兩面評價,一名北京大學學生在學校的內部網路論壇寫道,「我強烈支持他們,因為他們優先考慮別人的利益。」另一學生則說,「身為一個『毛左』,我都不喜歡他們。」(編輯:朱建陵)107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