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堵非洲豬瘟 台全面警戒陸強調對人無害

2018/12/17 10:53(12/17 15: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17日電)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大陸持續延燒,國際旅客攜帶豬肉及其製品是跨國傳染途徑之一,但觀察發現,陸方在航空口岸並無特別宣導;衛教工作則是側重不會傳染人,防疫訊息相對較少。

大陸8月初確診首例非洲豬瘟後,至12月14日,共計有22個省分發生87起家豬感染、2起野豬感染疫情。至於台灣目前未有疫情傳出,但因與大陸鄰近而對非洲豬瘟高度警戒,並已多次在口岸攔截疫區肉品。

台灣1997年爆發口蹄疫,經逾20年努力,目前處在全面停打口蹄疫疫苗的「拔針」階段,力拚從疫區中完全除名。非洲豬瘟若傳入,恐再度重創養豬業,政府因此全力防堵,上升至國安層級,在宣導與罰則上積極因應。

台灣當年的口蹄疫病毒即從大陸走私入侵,有別台灣處在「拔針」階段,大陸至今仍不時傳出豬隻口蹄疫疫情,中國農業農村部11月還通報了兩起案例。而8月3日遼寧瀋陽發現首例非洲豬瘟疫情後,防疫形勢更嚴峻。

中國的非洲豬瘟病毒由境外傳入,主要有四個途徑,一是生豬及其產品國際貿易和走私,二是國際旅客攜帶的豬肉及其產品,三是國際航班上的餐廚剩餘物,四是野豬遷徙。因此,防堵非洲豬瘟必須由陸、海、空著手,除避免在境內擴散,也要加強防止境外繼續傳入。

然而就空路來看,防疫工作似未隨著非洲豬瘟疫情加劇而升級,民眾15日分別從北京首都國際機場、上海虹橋機場入境中國,搭乘航班與機場皆未廣播相關資訊,檢驗檢疫站也未見公告非洲豬瘟訊息。

在衛教宣導部分,從陸媒發布訊息來看,更多是強調非洲豬瘟不會傳染給人、人不小心吃到病豬也不會生病。

儘管前述澄清可以降低市場恐慌,但非洲豬瘟病毒耐性極強,可存活於冷藏豬肉100天、冷凍豬肉1000天,疫區豬肉、肉製品都將成為傳播途徑並感染豬隻。若宣導時只側重「對人無害」面向,恐讓民眾鬆懈應對來路不明的豬肉及其製品,進而影響防疫。

至於在防止境內疫情擴散方面,一旦有地方確診非洲豬瘟疫情,大陸官方均會禁止生豬進出封鎖區。此外,待應撲殺生豬撲殺完成後,經6週連續監測排查,未發現新病例和監測陽性,才能解除封鎖。

上海11月17日確診非洲豬瘟疫情前,外地活豬可運到上海宰殺,而今供應受到影響的肉販則仰賴外省市的冷藏豬肉。一名攤商說,為求新鮮,自己賣的豬肉以前都是從廣東運活豬過來宰殺,現在則在廣東宰殺後才運到上海,過程至少20小時。(編輯:張淑伶)107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