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對台談話 美參議員:改變現狀

2019/1/10 10:54(1/10 11: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9日專電)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今天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對台談話內容確實改變現狀,對美國也是警訊。

賈德納(Cory Gardner)今天出席華府智庫一場討論美日論壇對話時指出,「亞洲再保證倡議法」(ARIA)有不少關於美台關係內容,包括美國對台軍售常態化、鼓勵美國高階官員訪問台灣等。

他表示,美方會持續推動這些承諾與保障,美方「對台關係的承諾遠勝過往」,美國國會日益支持台灣,且兩黨一致。

他在會後接受台灣媒體訪問,被問及習近平的對台談話時表示,習近平的談話確實改變現狀,對美國而言也是警訊,美方必須堅持對台保證與承諾。

至於是否會鼓勵總統蔡英文訪問華府,賈德納沒有正面回應,僅表示,去年蔡總統過境洛杉磯時,他前往會晤蔡總統,未來也希望能繼續有類似訪問的安排。

賈德納日前曾透過推特回應習近平對台講話與蔡總統回應,當時他表示會重新向國會提交「台北法案」(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簡稱TAIPEI Act)。

賈德納表示,去年提出的「台北法案」主旨在授權美國行政部門對背離與台關係的國家,採取降級外交關係或改變外援等措施。他會盡快向新國會再度提出。

習近平日前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會,大篇幅提「一國兩制」,多次提「統一」,並重新定調「九二共識」為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蔡總統隨後記者會表示,始終未接受九二共識,台灣絕對不會接受一國兩制,絕大多數台灣民意也堅決反對一國兩制,而這也是台灣共識。(編輯:陳永昌)1080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