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一國兩制說 司徒文:錯誤之舉

2019/1/9 18:45(1/9 19: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9日電)多名國際學者聯名發表給台灣人民的公開信,力挺台灣抗中威脅。參與聯名信的前AIT處長司徒文今天表示,習近平日前提出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是錯誤之舉;多數台灣人都不接受。

司徒文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這封信主要由美國智庫「國際評估暨戰略中心」(International Assessment and Strategy Center)「未來亞洲計畫」主任譚慎格(John Tkacik)、台灣公報(Taiwan Communique)創辦人韋傑理(Gerrit van der Wees)等人主寫。

他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對台演說後,大家就覺得應該要做些什麼,加上蔡英文總統也呼籲國際支持台灣,因此大家共同連署這封公開信。

對於習近平對台談話,司徒文表示,習近平看似更精確定義了「九二共識」,並提出「一國兩制」的「一中」解決方案。他認為,習近平這樣的論述是一項錯誤,因為這樣的說法不僅蔡總統的支持者無法接受,就連中國國民黨的成員也無法接受。

司徒文指出,由香港、新疆的現況來看,習近平提出的論述是荒謬的(absurd);事實上,認為台灣民眾會接受一國兩制的想法是錯誤的。

對於習近平重新定義九二共識,並提出一國兩制的方案,司徒文分析,習近平可能是受到中國國內因素所致。不過,他認為,習近平這樣的言論加深台灣與中國的距離,因為台灣人不會接受一國兩制。

習近平2日發表談話後,蔡總統回應強調,絕大多數台灣人民強烈反對一國兩制,她主政的政府從未接受所謂的「九二共識」。她主張的「台灣共識」是基於「四個必須」,包括必須接受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也必須尊重台灣2300萬人民對自由與民主的堅持。

司徒文觀察,過去有些人認為蔡總統不夠積極說明她的政策立場,不過,這次蔡總統在習近平談話前一天就先提出「四個必須」,習近平發表談話後,當天也隨即做出回應,重申台灣不會接受一國兩制。

他表示,蔡總統「強而有力的」(forceful)回應,反映了多數台灣民眾的意見。他也認為,蔡總統呼籲國際支持台灣是很有智慧的做法。

包括司徒文(William Stanton)在內的44名學者與前美國政府官員,聯名發表給台灣人民公開信,力挺總統蔡英文,並呼籲不同政治立場的台灣人民,了解並共同對抗中國威脅。

公開信指出,過去2年,中國不擇手段試圖壓縮台灣的國際空間,以擴充軍力作為威脅;這些壓力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的談話達到新高點。習近平2日表示,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依「一國兩制」完成統一是未來唯一選項。(編輯:張均懋)108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