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崔天凱闡明習近平談話 籲美慎重處理涉台議題

2019/1/12 11:46(1/12 12: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11日專電)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今天闡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對台談話時表示,希望美方支持中國的台灣議題主張,恪守一個中國原則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精神,慎重妥善處理涉台議題。

中國駐美大使館今天傍晚在使館舉辦習近平對台談話座談會。崔天凱表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法案,強調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兩岸的事是兩岸同胞家裡的事,「得要家裡人商量著辦」。

他對習近平提到不放棄武力犯台的說法指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以及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和其分裂活動,「中國人的事由中國人決定」,台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情感,是中國內政,不容外來干涉。

崔天凱指出,今年是「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也是中美建交40週年。40年來,台灣問題始終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經驗表明,台灣問題處理得好,中美關係發展就會更加順暢,反之就會遭遇波折。

他表示,中美聯合三公報構成中美關係最為重要的政治文件,也是過去40多年來,中美關係發展的根本依據。當前中美關係再次處於關鍵發展階段,中國願與美方一起按照中美兩國元首在阿根廷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

崔天凱特別呼籲美方,希望美國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與中國人民的民族情感,支持中國在新時代台灣問題的政治主張,恪守一個中國原則與中美三公報精神,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大局與台海和平穩定。

他表示,希望兩岸青年團結友愛、攜手打拚,共同追夢、築夢、圓夢,希望大家共同為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貢獻智慧。

習近平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發表談話時提出探索兩制的台灣方案,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還提出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

總統蔡英文也在2日發表談話回應指出,不接受九二共識,根本原因就是北京當局所定義的九二共識,其實就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並重申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絕大多數台灣民意也堅決反對「一國兩制」,這也是「台灣共識」。(編輯:施燕飛/陳亦偉)108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