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所有政黨應拒絕一國兩制 不談九二共識

2019/1/5 16:00(1/5 21: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5日電)針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談話,總統蔡英文今天在與外國媒體茶敘中強調,她期待台灣所有政黨,都應清楚說出「我們拒絕一國兩制」,也不要再講「九二共識」。

她說,中國應該學著用「民主的視角」來看待台灣,這也是為什麼她期待中國邁開民主的腳步,這樣才會知道台灣人是怎麼想的,同時台灣也期待中國踏出人權的腳步。

有鑑於中國豬瘟疫情對台灣造成嚴重威脅,總統也呼籲,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應該介入,召集區域各國投入豬瘟防疫。

蔡總統今天與外國媒體茶敘,歷時約80分鐘,共有來自美、歐、日等各國27家駐台媒體,47位記者與會。

總統在開場致詞中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談話提到,「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而且習近平還要強加「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在台灣身上。

此外,習近平企圖繞過台灣民主機制,尤其是民選政府,直接跟所謂各黨派進行政治協商,「這是對我們民主機制與政府體制的不尊重,同時也有分化台灣內部的效果」。

蔡總統強調,這兩件事情牴觸台灣最核心利益所在,台灣人絕對不會接受,身為總統,她也必須站出來明確說明。

她說,經由這段過程與過去一年中國的種種作為,「我想大家也應該有很清楚的認知,中國才是兩岸穩定、區域穩定最大的變數」。

蔡總統說,在過去2年多,台灣秉持不挑釁、不製造麻煩的態度來處理兩岸關係,可是中國卻是做相反的事情,讓國際社會感到有所警覺。不管是國際上操作改台灣名稱的事情、或軍機軍艦繞台等武力威脅,甚至透過假訊息介入台灣民主選舉。

她說,在這種情況下,她期待台灣所有政黨,都應該清楚說出「我們拒絕一國兩制」,說出人民的心聲。不要打折,也不要再講「九二共識」,因為這個名詞已經被北京定義為「一國兩制」、不再有模糊的空間,她認為台灣應該要對國際社會送出一致的訊息。

蔡總統說,「各位或許會問,台灣人為什麼會對一國兩制這樣的戒慎恐懼,不能接受呢?」其實道理很簡單,中國民主體制的欠缺與不足,人權紀錄不佳,再加上從未放棄武力犯台,這些都造成台灣人民對中國有高度疑慮。

蔡總統再次強調,「我們不反對兩岸互動,我們也願意坐下來談」,但台灣跟大家一樣,都是民主國家,必須有人民的授權跟監督,必須是政府跟政府,各自代表自己的人民來談;她呼籲中國政府回到人民共同利益問題上,例如非洲豬瘟,身為大國,就應該對國際社會負責任,不應該隱瞞疫情。

她說,如果北京在豬瘟防治跟台灣、區域國家合作,會是累積善意很好的開始,「總不能連通報疫情,都需要通關密語吧!」

蔡總統也呼籲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應該介入,召集區域各國來投入防疫,台灣很願意參與及提供協助。台灣有很好的動物疾病防疫能力,也希望在這個方面,對區域有所貢獻。(編輯:林淑媛/張良知)1080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蔡總統與外媒茶敘 籲國際協助捍衛台灣民主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