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立場堅定侃侃而談 外媒:展現自信親和力

2019/1/5 21:09(1/6 08: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5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與外國媒體茶敘,除清楚說明台灣不接受「一國兩制」的原因,對於日本食品進口等各種提問也都侃侃而談。在場外媒表示,充分感受總統展現的自信與親和力。

總統在開場致詞中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談話提到,「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還要強加「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在台灣身上。對於台灣不接受一國兩制的原因,總統說明,中國民主體制的欠缺與不足,人權紀錄不佳,再加上從未放棄武力犯台,這些都造成台灣人民對中國有高度疑慮。

一名在場的日籍媒體告訴中央社記者,蔡總統先用中文、英文致詞,接著接受現場外國媒體提問。對於日本食品進口、兩岸關係、南海議題等各種提問,總統都侃侃而談。

茶敘進行約一個小時,這名日籍媒體表示,蔡總統今天的態度很有自信。他觀察,蔡總統在民進黨九合一選舉遭遇挫敗後,心情很不好;不過,習近平2日提出一國兩制後,蔡總統重申台灣人民不能接受,許多台灣民眾紛紛表示支持蔡總統的論述。

另一名不願具名的外媒則說,蔡總統談話重點不外乎是對習近平談話的回應,但今天對於台灣為何不能接受一國兩制,說得特別明白。這名記者觀察,蔡總統顯得「胸有成竹,非常篤定」,看起來不像在面對危機。

此外,總統在茶敘中也展現十足親和力,她在開始致詞前,先一一點名各家媒體,與媒體寒暄,採訪中有說有笑,氣氛相當輕鬆融洽。一家德國媒體記者自我介紹時,總統笑說:「你不像德國人啊!」這名記者是歐新社駐台攝影記者,來自菲律賓。

自從九合一選舉後,總統積極透過各種場合與外界溝通,包括首創在總統府舉行「迴廊談話」。總統前幾天先與台灣媒體茶敘,與外媒的茶敘則是昨天才敲定時間。

先前有人批評蔡總統跟外界溝通不夠,但從跟本地媒體與外國駐台媒體的會面看來,不少外媒都感覺到,蔡總統「很努力在加強對台灣社會與國際社會的溝通」。

一名日籍媒體表示,「從九合一選舉後,感覺她(蔡總統)很努力改變自己」。

這場外國媒體茶敘,有來自美、歐、亞洲及日本等27家駐台媒體、共47名記者與會。(編輯:張良知)1080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總統:台灣受威脅國際若不伸援 下個會輪到誰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