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過氣網紅小豬佩奇 暖心短片洗白江湖味

2019/1/19 14:13(1/19 15: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克倫北京19日電)在中國被稱為「小豬佩奇」的英國動畫粉紅豬小妹(Peppa Pig),去年因被引為「社會人」打扮飾品,慘遭影音平台全面封殺。但現在因為一支超暖心短片,佩奇獲得平反由黑翻紅。

1月17日晚間開始,大陸的微博與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開始流傳一則名叫「啥是佩奇」的5分40秒短影片。經過王思聰等名人轉發推薦,不到兩天時間,「啥是佩奇」成為2019年第一個網路熱門話題。

小豬佩奇動畫於2015年引進中國,由於劇情講述小豬和她家人、朋友間發生的日常故事,讓許多獨生子女從中找到兄弟姊妹與朋友的心靈慰藉,很快成為家喻戶曉的卡通人物。

2018年是小豬佩奇的黯淡年。許多中國大陸小學生在穿著打扮上,喜歡效法江湖味很重的「社會人」(道上兄弟),還把佩奇造型符號或玩偶加在身上,除引來外界嘲笑外,也間接成為指涉社會人的負面符號,結果遭影音平台封鎖,淪為過氣網紅。

這部短片「啥是佩奇」,原本是2019年春節賀歲電影的預告片,但整個劇情與人物都找「素人」重新拍攝。故事情節很簡單:不知道啥是佩奇的爺爺李玉寶,在全村尋找佩奇,要給孫子當新年禮物。

在片中,李玉寶給城裡的小孫子打電話,問想要什麼春節禮物,孫子回答說:「佩奇」。壓根不知道啥是佩奇的爺爺,先查字典只找到「配種」,無奈下到村裡的「放送頭」廣播詢問,結果得到村民們令人啼笑皆非的答案,例如佩奇是網路性感女直播主。

還有,村裡雜貨店老闆拿出「佩琪洗髮精」;鄰居說「佩奇是小豬、紅的」,李玉寶趕緊買油漆準備將家裡黑毛豬漆成紅色;更有人說,佩奇長得像「吹風機」。總之,在拼湊了街坊親友的描述後,爺爺帶起護目鏡,開始琢磨「佩奇」。

這部溫情主義短片,兩天內刷爆大陸各社交平台。以微博「#啥是佩奇#」為例,截至19日的閱讀量竟然高達8.5億次、討論有62萬;人民網、央視網、環球網、中國新聞網、平安北京等官媒全都推播。

人紅是非多,豬也不例外。由於短片在河北張家口懷來縣的農村取景,演員也都是當地村民。不知道「啥是佩奇」的劇情主軸,變得有點是在消費農民無知、農村貧窮,又引發新一輪議論。

面對外界熱議,「啥是佩奇」導演張大鵬在微博留言:「我自己其實也有點懵,沒有想到效果這麼好。它不黑色,有點小幽默、小荒誕,最後又歸於溫情,片子很小,但是個走心(意外)之作。」

至於爺爺心裡的小豬佩奇是啥模樣?答案:一個農村灶台邊常見、重新打磨改造上漆的「粉紅色鼓風機」。

有愛,她就是藝術品。(編輯:楊昇儒)108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