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濟壓力大 中共中央一號文件強調糧食安全

2019/2/20 09:58(2/20 10: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0日電)2019年中共中央一號文件19日由中國官媒新華社發布,在內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外有中美貿易戰等形勢下,內容多與確保糧食安全、穩定糧食產量有關。

中央一號文件是中共中央每年發布的第一份文件,2004年至2019年已連續16次以「三農(農業、農村、農民)」為主題。

今年的文件指出,今明兩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期,三農領域有不少必須完成的硬任務。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外部環境發生深刻變化」的複雜形勢下,做好三農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文件並指三農有壓艙石作用,為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贏得主動。

中國官方目標是在2020年達到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份文件首先就強調要完成脫貧任務,其次則是保障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

相關內容包括: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全面落實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制度,確保永久基本農田保持在15.46億畝以上。強化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

實施重要農產品保障戰略。將稻穀、小麥作為必保品種,穩定玉米生產,確保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實施大豆振興計畫,多途徑擴大種植面積。加快推進糧食安全保障立法進程。

文件強調,嚴重的水汙染和土壤汙染是威脅中國糧食生產的一大原因,要加大東北黑土地保護力度、推進重金屬汙染耕地治理修復和種植結構調整試點,到2020年確保建成8億畝高標準農田。

文件也提到,要大力發展緊缺和綠色優質農產品生產,推進農業由增產導向轉向提質導向。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去年全國糧食總產量6億5789萬噸,比2017年減少371萬噸,減幅0.6%。其中,早稻減幅4.3%。官方仍認定是豐收年。(編輯:楊昇儒)108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