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百度董座:發展人工智能 也要研究倫理規範

2019/3/10 17: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0日電)中國全國政協委員、百度董事長李彥宏今天藉由政協全體會議發言,勾勒百度的人工智能計劃。他說,在發展人工智能之餘,還應該著手研究人工智能的「倫理」等規範,並加速推動。

中國第13屆全國政協第二次會議下午舉行全體會議,會中安排李彥宏等15名全國政協委員發言。李彥宏在發言時,作上述表示。

李彥宏說,目前人工智能還處在發展初期,但卻展現巨大的變革力量,不僅在語音、人臉識別等領域接近人的能力,甚至在某些方面已超過人的能力。未來可代為駕駛汽車、診斷病情、教授知識、檢驗產品等,使機器將不再是單純的工具,而有可能幫助、甚至部分代替人類進行決策。

他表示,人工智能將在未來幾十年對人類社會產生巨大影響,帶來不可逆轉的改變。而如同「倫理道德」是人類文明數千年發展的重要穩定器,「人工智能倫理」將是未來智能社會的發展基石。然而,人工智能也已引發一些擔憂,包括是否安全可控、人會不會被機器取代、人與機器的責任如何界定等。

李彥宏指出,只有建立完善的人工智能倫理規範,處理好「機器與人的新關係」,才能更多地獲得人工智能紅利,讓技術造福人類。

他說,中國人工智能技術研發和應用「處在國際領先位置」。但有關人工智能倫理的探討剛剛起步,參與的國際合作也相對較少,尚未形成廣泛共識。因此,建議中國主管部門帶頭組織人工智能專家、企業代表、用戶和公眾展開「人工智能倫理」的研究和頂層設計,推動「行業健康發展」,掌握新一輪技術革命的主動權。

李彥宏提到,中國要積極參與全球人工智能「倫理原則」的研究制定,及早識別禁區,吸收和弘揚「以人為本」等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精髓,為國際人工智能倫理研究貢獻「中國智慧」。並抓住人工智能的戰略發展機遇期,構築中國人工智能發展的競爭優勢。(編輯:翟思嘉)10703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