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黨團體赴陸民主協商 陸委會:可解散

2019/3/14 20: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14日電)若國內人民團體、政黨赴陸參與「民主協商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陸委會今天表示,此舉涉及妨害國家安全,依法可以解散涉案團體與政黨。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月提出兩岸民主協商「兩制」台灣方案後,新黨主席郁慕明曾表示,新黨願意率先與大陸政治協商,尋求邁向統一的和平發展機制。

大陸委員會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會後由法政處長蔡志儒向記者說明政府目前防範民眾赴陸「民主協商兩制台灣方案」的適法性問題。

他表示,「習五條」代表北京當局啟動對台統一進程,完全沒有中華民國存在空間,國人若參與「民主協商」官方活動,就涉及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9條第8項「從事妨害國家安全活動」的規定。

蔡志儒指出,若是人民團體赴陸參與妨害國家安全的活動,將違反人民團體法58條,最重可以解散;若是政黨,也會違反政黨法26條,同樣會予以解散。

他提醒,不論是台灣的各級機關公務員,或一般民眾、團體、機構,未經政府授權赴陸協商、簽署涉及台灣地區公權力或政治議題的協議,都會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5-1條。罰則會視涉案者身分不同而有所差異,最重可處新台幣200萬元以下罰鍰,情節嚴重或累犯,更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

蔡志儒並表示,至於台灣人士赴陸擔任「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等職務,則會違反兩岸條例第33條規定,最重可處新台幣50萬元以下罰鍰。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則表示,民眾赴陸參加相關兩岸議題探討,但涉及「民主協商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主題,是言論自由範圍,並不違反兩岸條例相關限制。

不過,他仍呼籲國人若參與上述活動,應該向中國大陸反映台灣堅決反對「一國兩制」的主流民意,並防範對方可能的政治操作。(編輯:馮昭)108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