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檢測孩子基因看天賦 中國家長不吝花大錢

2019/3/25 13: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中國大陸近來出現「兒童天賦基因檢測」服務,不少網路賣家宣稱可作為孩子的「培養說明書」,售價最高達人民幣6萬9800元(約新台幣32萬元),不少家長花大錢深信不疑。

中國消費者報微信公眾號報導,這些檢測服務聲稱透過唾液就能測出孩子具備哪種天賦,並以此作為孩子的「培養說明書」,培養成某個領域的天才;不少線上賣家宣稱可以幫助孩子「贏在起跑線上」。

報導指出,湖南的簡姓家長花了1萬多元為5歲的兒子做了兒童天賦基因檢測。她將兒子的唾液樣本寄到北京,之後收到一份詳細的報告。簡女士說:「這種檢測靠的是大數據推理,應該有一定道理。」

在中國電商平台天貓上,有網路商店推出4種兒童天賦基因檢測套餐,標價從4600元至3萬3600元不等;3萬3600元的套餐內含48項,包括人際關係、交際能力、責任感、早熟、親和力、音樂天賦等。

另一家網路商店還推出一款號稱全面兒童DNA唾液基因檢測套餐的產品,售價更高達6萬9800元。

報導指出,經調查發現,多數大力推廣兒童天賦基因檢測項目的公司本身並不具備檢測能力,只是商業代理。

有業界人士表示,大部分公司讓消費者寄送樣本到能做檢測的機構,賺取高額市場推廣費用,但「檢測技術成本很低,只有幾百元,(DNA)測序略高一些,也很便宜。如果找第三方公司代測樣本,樣本多的話,成本更低」。

不過,專家認為,基因檢測天賦沒有科學根據。

北京大學醫學博士、科普作家王承志表示:「天賦基因並無充分科學依據,其邏輯是基於一些發表的基因和表型相關性分析,即使一些有明確科學依據的和某種能力相關的基因,也無法代表一個人的天賦。」(編輯:翟思嘉/楊昇儒)10803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