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官方出手控制 一帶一路房產熱降溫

2019/4/1 14: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外媒報導,中國雄心勃勃的「一帶一路」倡議曾帶動一股全球房地產熱潮,許多中國開發商在發展中國家大舉開發建設計畫,引起批評。但隨著中國政府出手控制,這波熱潮已大大降溫。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2015年和2016年,一大批中國開發商將其海外投資打上「一帶一路」標籤,一些投資者甚至在自己的企業名稱加上「絲綢之路」的字樣,以示對該計劃的支持。

標普全球評級(S&P Global Ratings)大中華區企業評級負責人李國宜指出,「首次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時,政府對該倡議包含的內容非常含糊」,但「中國正變得愈來愈聰明,並給予更多指導。他們需要這些投資合理化,尤其是對銀行而言。」

一帶一路計畫讓發展中國家大舉欠下中資銀行債務,已引起巴基斯坦、斯里蘭卡和馬爾地夫等國的擔憂。

報導指出,北京方面正在對海外建設熱潮踩煞車。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行長金立群在中國召開的一個會議上表示,中國政府將控制這些項目的債務風險。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諮詢公司RWR首席運營官達文波特(Andrew Davenport)表示:「(中國)有關方面對資本外逃抱有一定程度的擔憂,而且總的來說或許有一種感覺,國有企業和政策性銀行對一帶一路過度熱情和開空頭支票的做法有點失控了。」

中國私營部門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房地產領域的最大投資者中,有一些已經開始被迫出售資產。

海南航空曾經是中國最大的海外商業地產投資者之一,經常稱其收購項目為一帶一路倡議的一部分。2018年,迫於政府壓力,該公司開始出售大量資產抵債,比如澳洲雪梨的一座辦公大樓。

另一家宣稱與一帶一路有關的企業中國華信,也被迫將部分商業地產出售給一帶一路國家的政府集團,比如捷克的政府企業。

今年以來,中國開發商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商業地產項目上的投資不到10億美元。RWR數據顯示,按照這個趨勢,今年的總投資額將遠低於去年約140億美元的投資,代表著這一指標自2016年達到236億美元的高峰以來,再次大幅下降。(編輯:翟思嘉/楊昇儒)108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