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占中案明裁決 占中三子:不會被打倒

2019/4/8 10:38(4/8 13: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8日電)香港「占領中環運動」案明天裁決,「占中三子」之一的陳健民公開說,即使他們被判入獄,也不會被打倒。

「占中三子」是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他們於2014年底發起「占中」,以爭取落實行政長官由普選產生,其後當局依「串謀公眾妨擾」等罪名起訴「占中三子」等9人,案件於去年11月中開審,明天裁決,他們全都否認控罪。

在法官裁決前,「占中三子」接受官方香港電台專訪時,全都表示坦然面對裁決,其中陳健民說,即使要入獄,也不會擊倒他們,又說他們會咬緊牙關走出監獄,繼續這場運動。

戴耀廷則表明會承擔罪責,強調「若這苦杯是不能挪開,我會無悔地飲下」。

他說,即使可能要入獄,他會坦然面對,並重申一直會走「民主之路,不會只侷限於眼前的困難」,「我是理想主義者,我有個目標、有個理想,就朝向目標走」。

對於可能需要入獄,75歲的朱耀明說,「有些事並非做了就即時有成果,我們要撒一個種子,這種子慢慢會成長,到一天有人在樹蔭乘涼,未必是我乘涼,但種子撒下了,不會對要爭取的事感到失望,因為已盡了我們的責任。」

「占中」案除了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外,另有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和陳淑莊、前學運領袖張秀賢和鍾耀華、社會民主連線副主席黃浩銘及民主黨前立去會議員李永達。

案件於去年11月中在西九龍裁判法院開審9人被控告1至3項罪名不等,包括「串謀公眾妨擾」、「煽惑公眾妨擾」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最高刑罰為監禁7年。

回顧這運動,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是最早在報章提出「占中」主張的人,目的是逼使北京和港府推動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全面普選,其後前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牧師兼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常委朱耀明參與發起,被稱為「占中三子」。

「占中」運動原先計劃占領港島金融商業區中環,且一直未公布發動時間。2014年9月底,本地學生領袖黃之鋒、周永康等人在爭取民主普選期間,突然占據了金鐘政府部總大樓前的廣場。

同年9月28日傍晚,戴耀廷等3人在廣場外宣布啟動「占中」。其後,大批支持者占領金鐘附近馬路,警方施放大量催淚瓦斯驅散群眾,但刺激更多人前來支援。

當天晚上,支持者又占據了旅遊區銅鑼灣和九龍旺角的主要馬路,令交通癱瘓。

在「占中」79天期間,支持者與警員不時爆發衝突,有多人被捕或受傷。

此前,黃之鋒等學生領袖已因占據政府總部大樓廣場而被判刑。(編輯:翟思嘉)10804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