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守護最後濕地 中國蒙古族接連被抓

2019/4/20 16: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美國之音中文網今天報導,中國政府近日接連抓捕多名倡導保護牧民權益的蒙古族人士。為抗議當局強徵土地,當地已有不少牧民遭拘押。

總部設在紐約的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19日發布消息說,活動人士朝格吉拉(Tsogjil)16日在呼和浩特被抓。一名牧民透露,當晚8時,朝格吉拉乘坐的計程車抵達呼和浩特一家旅館時,5名便衣將他帶走。

40歲的朝格吉拉來自赤峰市克什克騰旗,毗鄰知名的達里諾爾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他此行目的是向內蒙自治區政府遞交地方當局侵害牧民權益的訴狀。

這名消息人士說,為了不讓其他牧民承擔被捕的風險,朝格吉拉獨自一人前往呼和浩特,身上帶著大批有關自然環境遭到破壞、牧民權益受到侵害的第一手資料。

被抓當天,朝格吉拉被帶回600多公里外的故鄉。克什克騰旗公安局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對他採取刑事拘留。

報導說,朝格吉拉是當地一名頗有影響力的群主,創建並管理著5個微信群組,主張蒙古族人使用母語、保存民族身份以及保護當地水土資源。約有2500人活躍於這些微信群組,大部分是牧民和草根活動人士。

被抓前,朝格吉拉在微信群組集結蒙古族牧民,呼籲當局釋放作家奧.斯琴巴特(O.Sechenbaatar)。

奧.斯琴巴特爾和200多名牧民12日在地方政府大樓門前抗議,要求保護當地自然資源和牧民傳統文化。斯琴巴特爾和另一名抗議者被帶上手銬抓走。當局以涉嫌妨害公務罪予以拘押。

朝格吉拉在微信群組中表示,「奧.斯琴巴特爾為捍衛我們的土地和權益入獄。我們都必須醒過來,為保衛我們的家園而鬥爭」。他號召每個村莊的牧民都到政府大樓前抗議,要求當局立即釋放這位作家。

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主任恩和巴圖(Enghebatu Togochog)對美國之音說,2001年開始,中國政府以保護自然環境為名強行遷移牧民並徵用土地。當局的「生態移民」和「全面禁牧」政策在當地遭到反抗。

恩和巴圖說,朝格吉拉的家鄉是當地最後一片濕地,那裡的牧民世世代代逐水草而居。失去了牧場,他們沒有任何生存技能,生活陷於困境。近來因為抗議當局強徵土地,已有不少牧民遭拘押。(編輯:周慧盈/繆宗翰)108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