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宣布銀行業保險業12條對外開放新措施

2019/5/1 11:27(5/1 11: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就在中美進行第10輪貿易磋商的同時,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今天宣布,針對銀行業、保險業擴大開放,近期擬推出12條對外開放新措施,放寬多項市場准入門檻與營業項目。

銀保監會網站1日上午針對銀行業、保險業擴大對外開放,發布中國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日前接受官媒採訪的回答。

據發布,郭樹清表示,去年4月,發布實施15條對外開放措施,市場反應積極,目前正在有序推進實施。德國安聯籌建安聯(中國)保險控股有限公司、美國安達增持華泰保險集團股份、約旦阿拉伯銀行和摩洛哥外貿銀行設立上海分行等多項市場准入申請均已正式獲批。

他宣布在深入研究評估的基礎上,近期擬推出以下12條對外開放新措施:

一、按照內外資一致原則,同時取消單家中資銀行和單家外資銀行對中資商業銀行的持股比例上限。

二、取消外國銀行來華設立外資法人銀行的100億美元總資產要求和外國銀行來華設立分行的200億美元總資產要求。

三、取消境外金融機構投資入股信託公司的10億美元總資產要求。

四、允許境外金融機構入股在華外資保險公司。

五、取消外國保險經紀公司在華經營保險經紀業務需滿足30年經營年限、總資產不少於2億美元的要求。

六、放寬中外合資銀行中方股東限制,取消中方唯一或主要股東必須是金融機構的要求。

七、鼓勵和支持境外金融機構與民營資本控股的銀行業保險業機構開展股權、業務和技術等各類合作。

八、允許外國保險集團公司投資設立保險類機構。

九、允許境內外資保險集團公司參照中資保險集團公司資質要求發起設立保險類機構。

十、按照內外資一致原則,同時放寬中資和外資金融機構投資設立消費金融公司方面的准入政策。

十一、取消外資銀行開辦人民幣業務審批,允許外資銀行開業時即可經營人民幣業務。

十二、允許外資銀行經營「代理收付款項」業務。

郭樹清說,進一步擴大銀行業保險業對外開放是中國經濟和金融自身發展的需要,這將有利於豐富市場主體、激發市場活力,提高金融業經營管理水平和競爭能力,也有利於學習借鑒國際先進理念和經驗,擴大產品與服務創新,增加金融有效供給,滿足廣大人民群眾不斷提高的金融服務需求。

他說,金融管理部門堅持內外一致,對境內外各主體公平對待、一視同仁,在同一規則下開展合作與競爭,形成「多贏」格局。

郭樹清指出,當前,中國銀行業、保險業已形成了國有、民營和外資等多元股權結構。其中,民營資本在股份制銀行、城商行、農商行和保險公司總股本中,占比已分別達到43%、56%、83%和49%。外資銀行和外資保險公司在華資產占比為1.64%和6.36%。

他說,透過進一步擴大開放,構建公平一致的市場環境,將更加有利於銀行保險機構充分競爭,優化股權結構,規範股東行為,形成合理多樣的市場體系。(編輯:楊昇儒/周慧盈)108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