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六四30週年中國加強網路審查 人工智慧扮要角

2019/5/26 18: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26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共血腥鎮壓天安門廣場民主運動的六四事件將屆30週年,6月4日是中國網路最敏感的日子,近來網路審查員都得加班工作,但如今大都仰賴人工智慧封鎖敏感訊息,據稱準確度很高。

路透社報導,中國網路業者的審查員透露,用來偵測和封鎖與1989年六四事件相關內容的工具,在機械學習能力以及聲音和影像辯識技術的輔助之下,準確度已達到空前水準。

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一位負責內容審查工作的員工透露:「我們常說人工智慧(精準)有如解剖刀,人工則像是大砍刀。」

這家公司的兩位員工說,對於六四事件以及台灣和西藏等高度敏感議題的審查工作,如今大都已自動化。貼文中即使只是有暗示六四事件的日期、影像和名稱,都會被刪除。

其中一人說:「我四年前開始擔任這個工作時,還有機會刪除天安門的影像,但如今人工智慧已經非常精準。」

在北京字節跳動科技公司以及微博和百度工作的4位審查員說,他們每天審查5000至1萬筆訊息,也就是每分鐘要查看5至7筆,大都是內容涉及色情或暴力的貼文。

其中一位說,儘管人工智慧審查技術已很先進,如今有時仍會不小心刪除了觀光客在天安門廣場拍攝的照片。

前述幾家業者對此事都不願發表評論。

89和64兩個數字在中國都是禁忌,2012年6月4日上海證券交易所股價指數收盤恰好下跌64.89點。分析師說這應該純屬巧合,但當時網路審查員仍封鎖搜尋相關關鍵字。

儘管業者的審查工具已更為精細,分析家、學者和網路用戶都表示,由於當局採行嚴厲箝制政策,因此每逢事件週年和政治活動前的敏感時期,仍對所有敏感內容採取一網打盡作法。

他們說,以今年六四事件30週年之前為例,社群媒體的審查目標還涵蓋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LGBT)團體、勞工與環保人士以及非政府組織。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中共總書記之尊,身兼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主任,而習近平掌權以來的特色正是對網路的思想控制日趨嚴格。

這個辦公室採行的新政策敦促業者提升審查技術,辦公室一位官員告訴路透社,最近加緊網路審查「非常可能」與六四事件將近有關。

由於習近平加緊控制網路,資訊流通出現集中化現象,以中共宣傳部和國營媒體馬首是瞻。網路業審查員和員工表示,這減輕了他們審查某些事件的壓力,包括重大政治新聞、天然災難和外交訪問。

一位百度員工說:「在新聞方面,規則很簡單。如果不是國營煤體先作了報導,就是未獲批准,尤其是關於領導人和政治方面的消息。」

網路業者若未能適當審查內容,可能受到重罰。若是網路用戶違規散布敏感資訊,也可能遭罰款或判刑。(譯者:林治平)108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