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反送中遊行 賴清德:台灣別對中國存幻想

2019/6/9 20:48(6/9 23: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9日電)數十萬香港市民今天走上街頭,以行動表達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說,香港值得同情;台灣千萬別對中國存有任何幻想,別相信威脅台灣安全的中國可以給台灣財富。

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明天開始,總統初選參選人賴清德上午從屏東出發,開始一連3天「壯大台灣車隊遊行」。他晚間在嘉義新港奉天宮,透過直播說明第一天車隊遊行的心得。

賴清德,他今天站在吉普車上超過10個小時,現在體力還很好,他沒有喝「蠻牛」,他的力量來自大家支持鼓勵、掌聲與加油聲。

車隊北上,陸續有屏東縣長潘孟安、台南市長黃偉哲、立委鍾佳濱、劉世芳、郭國文、林俊憲等人力挺。

賴清德感謝黨內同志情義相挺,他也提到,很多人問他「民進黨裡面絕大多數的黨公職支持的是別人」,這是事實,但他要跟大家報告「得民心者才能得天下」,決定這場初選勝敗的是人民。

他說,連續3天的車隊遊行,除了向社會展現參選決心,與人民站在一起的心情,也是希望一路由南到北,喚起更多人民的支持。

對於香港人民走上街頭,以行動表達反對修訂逃犯條例。賴清德受訪指出,台灣人民千萬不要對中國存有任何幻想。

他說,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今年元月2日已明白說出,所謂九二共識並沒有一中各表、中華民國表述的空間,只有一個中國原則,台灣只有一條路可以走就是一國兩制,「我們一定要堅決反對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一國兩制、也要堅決反對和平協議」。

賴清德認為,香港值得同情,過去在英國統治時代,香港是民主、自由、重視人權的地方,雖然中國承諾50年不變,要給香港一國兩制,但是,香港目前連一國兩制都不可得,言論自由受到壓迫,人權也受到約束,現在還有逃犯條款,中國用司法力量伸入香港,控制香港民主自由人權的手段,「台灣人民一定要看清楚,不要相信威脅台灣安全的中國可以給我們財富」。

他說,台灣一定要堅定站在民主陣營,善用台灣在第一島鏈關鍵位置,在印太戰略下扮演積極角色,共同阻止共產勢力擴張;同時要有更高的抱負,協助中國民主化,民主化成功後,才能取得兩岸與亞太區域長遠和平。(編輯:林沂鋒)108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