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學者:北京力圖主導兩岸 不隨台灣選舉變化

2019/7/16 19:16(7/16 19: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16日電)對於2020年總統大選藍綠主將出線,北京學者節大磊今天受訪時表示,雖然陸方會希望認同「九二共識」、「一中原則」的候選人當選,但在選舉過程不會明確表態。

節大磊也提到,陸方要維持的是戰略定力與兩岸主導權,持續推動「習五條」相關政策,這點不會隨著台灣選舉或政黨輪替有任何改變。

中國國民黨15日上午公布總統初選民調結果,高雄市長韓國瑜以44.805%支持度勝出,可望代表國民黨與現任總統蔡英文角逐2020年選戰。

對於2020藍綠主將出線,專研台美中三方關係的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節大磊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分析,相較民進黨,北京當然會更傾向國民黨這類接受「九二共識」與「一個中國」原則的政黨與候選人。

但他表示,對於台灣選舉,陸方一向只會作原則性宣示,不會明確表態支持特定候選人。加上現在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台北市長柯文哲也都還未明確表態下一步是否參選,北京也還在觀察。

節大磊指出,相較於1990年代,中國大陸現在的戰略定力已有明顯成長,不會隨著台灣政局變化而隨之改變,肯定會持續力求掌握主導權。

他表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月2日提出的「習五條」以及融合發展等政策,絕不是一時一地,而是大的指導方針,並不會受台灣選舉或哪個政黨執政影響,陸方一定會繼續推行與加強。

對於這次韓國瑜出線,節大磊分析,某種程度反映出韓國瑜主打的庶民口號,確實吸引不少台灣選民,具有一定民意基礎,這將是傳統上以保守菁英為主的國民黨,未來可能面臨的一大變化。

但他也提到,韓國瑜從當選高雄市長到初選出線,歷程非常短,接下來當務之急是提出一系列完整政策論述。「對中國大陸而言,最關心的是他的兩岸論述,能否延續先前馬英九執政時期的政策」。

另外,對於蔡總統,節大磊則表示,她作為一個理性的領導人,不太可能會像陳水扁、李登輝執政時,提出「一邊一國」、「兩國論」等「石破天驚的兩岸論述」。「不論她內心怎麼想,她也知道現實」,推出過於激進的論述,最終並不符合台灣的利益,也會損害兩岸關係與台美關係。

不過,節大磊也提到,民進黨若持續執政,肯定還是會運用中美的狀況,持續加強台美關係,並會在論述上著重將台灣議題擴大到印太地區,凸顯台灣是面臨中國大陸威脅的最前線等。(編輯:邱國強)108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