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客自由行暫停 北市商圈花蓮賞鯨業者兩樣情

2019/7/31 19:35(8/1 12: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李先鳳31日綜合報導)陸客來台自由行8月1日起暫停,台北市有的商圈業者覺得沒影響,也有擔心夜市小吃業者受波及;花蓮賞鯨旅客以陸客居多,業者目前只好平常心看待。

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官網公告,鑑於當前兩岸關係,自8月1日起暫停申請及核發赴台灣自由行通行證;47個開放來台自由行的省市都將停發。

對此,台北市西門徒步區街區發展促進會理事長劉家鑫今天說,自由行陸客無法來台,對西門町商圈有些微影響,但影響不大,有店家曾提過,就算自由行陸客不來,平時也都是客滿狀況,且還有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及日本、韓國、歐美等國的旅客。

他說,平均來看,日、韓旅客消費力較強,西門町是很成熟商圈,還有台灣中南部民眾也會到西門町逛街,且其他國家旅客近期也都持續來台觀光,像歐美國家旅客都攜家帶眷到西門町,因國外旅客認為台灣旅遊環境很友善。

寧夏夜市觀光協會理事長林定國則表示,夜市是庶民經濟,寧夏夜市客群以在地人較多,近期日、韓觀光客也有增加趨勢,若自由行陸客無法來台,短期內對夜市影響不大,但後續值得觀察。

他提到,寧夏夜市客群約有1成為自由行陸客,假設有100人來夜市消費,約10人是陸客,而夜市鄰近台北火車站,近期也有許多國際觀光客到夜市消費。

士林老街商圈繁榮促進會理事長蘇文山則指出,許多自由行陸客會到士林夜市消費,因自由行陸客停留夜市時間較長,會買小吃、衣服或紀念品等,初估餐飲小吃會先受影響,等政策上路才可觀察對整體商圈影響程度;到夜市消費也包含日、韓及歐美的旅客。

花蓮賞鯨業者多羅滿賞鯨公司副總經理呂世明接受中央社訪問說,陸客自由行約占參加賞鯨活動旅客6成多,主要是他們會提早預約把位置訂好;台灣遊客都是比較隨興,所以人數不及陸客多。

對於因受政治因素而可能影響業績,呂世明說,只好淡定、平常心看待,不能太在乎。

呂世明說,由於賞鯨還兼具海洋教育推廣,本來就是希望多元化、讓更多人認識海洋。如果陸客驟減,或許出海賞鯨服務品質可以藉此強化。(編輯:陳清芳)108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宣布停發赴台自由行簽證 下午就無法新辦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