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抗衡香港反送中 新浪微博愛國標語一波波

2019/8/16 12:17(8/16 13: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16日電)香港「反送中」行動不停歇,中國官媒對內宣傳開始高舉民族主義大旗,新浪微博愛國標語一波波,從「五星紅旗有14億護旗手」到最新的「我們都有一個愛豆(idol)名字叫阿中」。

中國是個口號標語林立的國家,在街上常會撞見各種政治標語,這種「慣性」也進一步延伸至虛擬的網路空間。隨著香港「反送中」示威升級,中國官媒在境內煽動網友愛國情緒的作為也日益明顯,且充滿針對性。

先前「反送中」示威者將五星旗丟入海後,央視新媒體立刻發起「五星紅旗有14億護旗手」的網路響應活動,截至目前,這一標語的微博話題閱讀量已超過50億人次,單條微博轉發超過1000萬。

當許多中國、香港的藝人在自己微博表態響應「五星紅旗有14億護旗手」後,遭到部分支持香港「反送中」的網友批評,此舉進而激怒這些藝人的粉絲,「飯(fan)圈女孩」於是站上火線,力挺「阿中」(中國暱稱)。

「飯圈女孩(即粉絲圈)」用特有的「飯圈文化」,在社群媒體上向發表「港獨」言論的人開戰,「我阿中哥哥實慘,家道中落後,摸爬滾打終於東山再起,日子剛好一點第一時間想的就是接一雙兒女回家,沒想到他認賊作父。」

人民日報見機也發起了「我們都有一個愛豆名字叫阿中」的話題討論,不少人發文斥責香港藉著「反送中」喊出「光復香港」一詞,實則在為「港獨」開闢空間。這一話題的閱讀量迅速突破5.6億人次。

香港議題近日屢屢登上新浪微熱搜榜,今天上午11時30分,前10條熱搜中就有4條是和香港有關,但文章論調、立場大多和中國官方一致,其中「我們都有一個愛豆名字叫阿中」排名第8。(編輯:張淑伶)10808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