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治基礎不復存在 北京解除與布拉格姐妹市關係

2019/10/10 11:59(10/11 08: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0日電)捷克布拉格日前宣布解除與中國北京的姐妹市關係後,北京市政府9日深夜也宣布解除這一關係,理由是布拉格市屢屢「干涉中國內政」,兩市「交往的政治前提和基礎已不復存在」。

北京市政府是在9日深夜11時過後,以北京市外事辦公室名義發表上述聲明。

北京市政府聲稱,2018年11月以來,布拉格市新一屆市政當局主要官員等人,「無視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國際社會共識,不顧中方嚴正立場和強烈反對,屢屢在台灣、涉藏等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重大問題上,採取錯誤行動並發表不當言論,粗暴干涉中國內政」。

聲明中,北京市政府指上述舉動「公然挑戰同北京市的友城(姐妹市)關係,造成惡劣影響」,北京市對此表示嚴正抗議。

北京市政府說,考慮到兩市展開交往的「政治前提和基礎已不復存在」,北京市政府授權北京市外事辦公室鄭重聲明:「北京市立即解除與布拉格市友城關係,並暫停一切官方往來」,聲明最後還宣稱,希望布拉格市以實際行動消除負面影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0日表示,希望布拉格市政當局「早日認識並糾正錯誤,為雙方恢復交往與合作創造條件」。

2018年11月上任的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ek Hrib),對台灣立場十分友好,上任以來即推動廢除與北京姐妹市協定中的「一中條款」,並曾率團訪問台灣,引起中國方面強烈不滿。

今年10月7日,賀瑞普宣布正式解除與北京市的姐妹市關係,理由是布拉格市曾多次向北京市方面交涉廢除「一中條款」,卻得不到任何回應(編輯:陳家倫)108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