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江蘇化工廠爆炸案調查出爐 2副省長遭處分

2019/11/15 19: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15日電)江蘇天嘉宜化工廠3月爆炸造成78人死亡,官方調查報告今天公布,直指這家公司瞞報、違法,相關環評等中介機構也嚴重違法。江蘇兩名副省長被立案審查調查後,遭到紀律處分。

位於江蘇鹽城市響水縣生態化工園區的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月21日下午發生重大爆炸事故,造成78人死亡、76人重傷、640人住院治療,直接經濟損失人民幣19.86億元(約新台幣86億元),當時震驚中國大陸,輿論掀起一片問責聲浪。

央視新聞客戶端報導,時隔近8個月,中國國務院組成的調查組15日公布事故調查報告。

報告稱,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天嘉宜公司舊固廢庫內,長期違法貯存的硝化廢料持續積熱升溫導致自燃,燃燒後引發爆炸。

事故調查組認定,天嘉宜公司刻意瞞報、違法貯存、違法處置硝化廢料,安全環保管理混亂,日常檢查弄虛作假,固廢倉庫等工程未批先建;相關環評、安評等中介服務機構嚴重違法違規,出具虛假失實報告。

事故調查組也認定,江蘇省各級應急管理部門履行安全生產綜合監管職責不到位,生態環境部門未認真履行危險廢物監管職責,工信、市場監管、規劃、住建和消防等部門也不同程度存在違規行為。

報告並指響水縣和生態化工園區把關不嚴,對天嘉宜公司長期存在的重大風險隱患視而不見,復產把關流於形式。江蘇省、鹽城市未認真落實地方黨政領導幹部安全生產責任制,重大安全風險排查管控不全面、不深入、不扎實。

在問責方面,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對江蘇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樊金龍和江蘇省副省長費高雲在這起爆炸事故中的失職失責問題立案審查調查。

據報導,樊金龍負責安全生產工作,被黨內警告處分;費高雲先後分管、協管安全生產,代管生態環境工作,由國家監委給予政務記過處分。

此外,江蘇省還有61名公職人員被紀檢監察機關問責。天嘉宜公司實際控制人倪成良、總經理張勤岳在內的44名企業和中介機構人員,也被公安機關立案偵查並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在上述被問責的公職人員中,擬給予鹽城市委書記戴源黨內警告處分;鹽城市委副書記、市長曹路寶政務記過處分;響水縣委書記崔愛國被免職;響水縣委副書記、縣長單永紅被政務撤職。(編輯:楊昇儒)108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