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明年經濟保6難 中國不求增幅只求穩

2019/12/11 20: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上海11日電)中國經濟成長面臨甚大阻力,官方改而強調「穩」。前中國外匯局官員接受路透專訪表示,明年中國經濟重要任務包括穩就業、穩金融。但卻強調,穩成長不等於經濟增幅要「保6」。

前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國際收支司長、武漢大學經濟學博導管濤表示,中國經濟成長基本趨勢是逐漸往下的,若不顧客觀事實,反而注入強烈刺激,2008年中國應對全球金融海嘯的強刺激政策殷鑑不遠,那時的政策導致中國經濟迄今仍處於前期刺激政策的消化期。

管濤認為,經濟成長「保6」是「人為製造的心理關口,破不破沒有實質的損害」。而明年要守的「紅線」除「穩就業」外還有「穩金融」,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明年的「三大攻堅戰」,就是要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因應中美貿易戰等內外不利情勢,多間機構預計中國明年經濟成長率將低於6%。亞洲開發銀行今天表示,受中美貿易緊張局勢,以及豬價上漲抑制消費支出影響,調降中國今明兩年經濟成長預測至6.1%和5.8%,先前預測分別為6.2%和6.0%。

中國各智庫機構及學界近來陸續為經濟成長無法「保6」打預防針。香港經濟日報報導,7日中國國家發改委所屬官方智庫「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舉辦的論壇上,曾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的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劉世錦就表示,中國明年經濟成長率會降至6%以下,但是不應「用刺激性辦法保6」,而是「用改革的辦法穩5」。

劉世錦的團隊近期的研究也顯示,2020年至2025年,中國經濟的潛在成長率基本上都會在6%以下,處於5%到6%之間。(編輯:邱國強)108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