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推動形成優勢互補高品質區域經濟布局

2019/12/15 19:41(12/15 20: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針對中國區域經濟發展出現新情況新問題,面向第2個百年目標應有戰略性考慮,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要按客觀經濟規律調整完善區域政策體系,形成優勢互補、高品質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

新華社報導,16日出版的第24期「求是」雜誌,將刊發題為「推動形成優勢互補高品質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文章,內容是習近平8月26日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5次會議上的講話。

求是網今天先刊登文章內容。對於進行區域經濟布局的背景,習近平表示,當前中國區域經濟發展出現一些新情況新問題,要研究在國內外發展環境變化中,現有區域政策哪些要堅持、哪些應調整。要面向第2個百年目標,作些戰略性考慮。

在中國區域經濟的特點上,習近平指出,中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各地區自然資源稟賦差別之大、在世界上是少有的,統籌區域發展從來都是一個重大問題。

在當前的區域發展判斷上,習近平認為,「形勢是好的」,但出現一些新情況新問題。一是區域經濟發展分化態勢明顯,北方經濟總量占全國比重下降,全國經濟重心進一步南移,且各區域板塊內部、有的省分內部,出現分化現象。

二是發展動力極化現象日益突出,經濟和人口向大城市及城市群集聚的趨勢比較明顯;三是部分區域的發展面臨較大困難,東北與西北地方發展相對滯後,部分城市特別是資源枯竭型城市、傳統工礦區城市,發展活力不足。

基於此,中國經濟發展的空間結構正發生深刻變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為承載發展要素的主要空間形式;必須適應新形勢,謀劃區域協調發展新思路。

至於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總體思路,習近平指出,要按照客觀經濟規律調整完善區域政策體系,發揮各地區比較優勢,促進各類要素合理流動和高效集聚。

為此,他提出「3個增強」稱,增強創新發展動力,加快構建高品質發展的動力系統;增強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經濟發展優勢區域的經濟和人口承載能力;增強其他地區在保障糧食安全、生態安全、邊疆安全等方面的功能,形成優勢互補、高品質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

在看待問題的思維,習近平強調,不平衡是普遍的,要在發展中促進相對平衡。這是區域協調發展的辯證法。要研究在國內外發展環境變化中,現有區域政策哪些要堅持、哪些應調整。

他指出,不能簡單要求各地區在經濟發展上達到同一水準,而是要根據各地區的條件,走合理分工、優化發展路子。要形成幾個能夠帶動全國高品質發展的新動力源,特別是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3大地區,以及一些重要城市群。

在主要措施上,習近平提出6點意見:形成全國統一開放與競爭有序的商品和要素市場、儘快實現養老保險全國統籌、改革土地管理制度、完善能源消費雙控制度、全面建立生態補償制度、完善財政轉移支付制度。

此外,文章還重點列出「關於推動東北全方位振興」的講話。習近平稱,東北地區是中國重要的工農業基地,維護國家國防、糧食、生態、能源與產業安全的戰略地位十分重要;下一步,特別是「十四五」時期,要有新的戰略性舉措,推動東北地區實現全面振興。(編輯:林克倫)1081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