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男赴澳門被送中 電視認罪稱中國警方態度不錯

2019/12/22 11: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一名鍾姓男子近日自香港經港珠澳大橋赴澳門途中,被指為走私集團成員並扣押。珠海公安昨天公布一段影片,一名與鐘男犯行類似的陳姓男子在畫面中認罪並稱警方態度不錯,值得讚賞。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8至20日赴澳門視察並出席主權移交20週年大會。廣東省公安廳9日公告,從10日到22日,在港珠澳大橋東人工島設立安檢站,對香港經港珠澳大橋入境珠、澳兩地的人員、交通運輸工具等展開安檢。

一名港籍鍾姓男子搭巴士自香港經港珠澳大橋赴澳門途中,在該安檢站被中國警方扣查。警方事後稱他是走私集團的重要成員,目前已被移交給辦案單位處理。

這起事件引發外界質疑,認為大陸公安此舉違反港珠澳旅客3地旅客各自通關檢查的「三地三檢」原則,但港府官員表示,大橋所屬的人工島在大陸範圍,大陸當局有司法管轄權。

珠海公安官方微信與官媒環球網於昨天下午2時許發布文章及影片表示,安檢站設立期間運作良好,並扣押部分遭中國大陸辦案部門(海關緝私局)通緝的犯罪嫌疑人。

文章指出,這些被扣押的人員有中國大陸居民,也有港澳居民,執法過程都是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的要求,在24小時內通知被扣押者的家屬。

文章未說明引發爭議的鍾姓男子情況,而是附上一段與他犯行相似的陳姓男子的受訪影片。據影片,陳姓男子是被拱北海關緝私局通緝的犯罪嫌疑人,途經港珠澳大橋東人工島安檢站時被邊檢民警依法扣留。

陳姓男子表示,自己是在前往澳門賭博的路上,被指涉嫌走私後扣押,但由於自己身患癌症,出示相關證明並簽署文件後,即獲得保外就醫的資格。他還表示,負責辦案的警方態度不錯,「這是值得讚賞的」。(編輯:賴言曦/張淑伶)1081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