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告官維權名聞中國 郝勁松尋釁滋事被刑拘

2020/1/5 14: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中國知名維權人士郝勁松2日被控涉嫌「尋釁滋事罪」遭到山西家鄉的公安局刑事拘留,迄今原因未明。因為擔心他被迫害,大陸法律、公知人士近日頻頻發文,希望獲得輿論重視,釐清真相。

郝勁松雖然沒有律師資格,但他勇於為民眾進行公益維權,此前接連將公部門告上法院,迫使他們認錯改革,因而以「不服從的公民」名聞大陸。

維權網報導,山西「知名法律人士」郝勁松於2019年12月10日、11日連續兩天遭到戶籍地定襄縣晉昌鎮派出所以「尋釁滋事」為由傳喚後,2019年12月17日再遭該派出所傳喚,隨後被行政拘留15天。

網路流出的定襄縣居留通知書顯示,1月2日,郝勁松行政拘留期滿後,又被轉為刑事拘留,控罪為涉嫌尋釁滋事,目前被關押在五台縣看守所。

郝勁松1972年生,中國政法大學法律碩士畢業,但並未取得律師資格,也未以律師身分進行公益活動。他提起公益訴訟,若不是直接以當事人身分,就是以公民代理人的身分。

綜合此前陸媒報導,郝勁松自2004年開始先後7次將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地鐵運營公司、北京鐵路局告上法庭為民維權,原因是他搭地鐵上廁所、搭火車買水,但要不到發票。最後他獲得勝訴,終結中國搭火車不開發票的歷史。

郝勁松因為打破鐵路局的霸王條款被提名為「2005中國法制新聞人物」,「2005年度十大法制人物」,兩起案件分別入選「2005中國十大案件」,「2005中國十大影響性訴訟」,並以「維權戰士」的身分寫入「2005中國法治藍皮書」。

2006年4月27日,因買到漲價的火車票,郝勁松向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院起訴鐵道部2006年春運漲價不開聽證會程序違法,雖然並未告贏,但引發廣大輿論關注。隔年1月10日,鐵道部宣布,實行14年的春運火車票漲價制度廢除,今後不再漲價。

郝勁松2008年因介入陝西華南虎案件和楊佳案被「南方人物週刊」評選為「中國魅力人物—公義之魅」。2009年介入上海「釣魚執法事件」;其後在家鄉山西定襄縣成立勁松法務諮詢中心。

據報導,2017年,郝勁松向定襄縣環保局實名舉報當地的誠泰紡織印染公司涉嫌污染空氣和水源。

郝勁松此前並非當局的眼中釘,因為公益維權,多次獲得官媒報導肯定「理性維權」,還曾接受央視新聞專訪,因而聞名大陸。

郝勁松曾說:「在強大的力量面前人們往往除了服從別無選擇,但是我不願意。」

但他也曾強調並非與當局對抗,「當你去推動政府的時候,你首先要讓政府覺得這個力量它是能承受的,是安全的,目的是要把它往前推動」。

郝勁松現在為何在家鄉遭到警方刑拘,眾說紛紜,多研判他可能因言獲罪。

2019年12月22日,定襄縣公安局通報,47歲的「郝某某」因多次在網路上發表涉恐言論,且拒不配合公安機關反恐怖主義安全防範工作,造成嚴重後果,依法做出對其行政拘留15天的處罰。這個通報內容符合郝勁松的遭遇。(編輯:楊昇儒/沈朋達)1090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