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進逼 港府處處受困

2020/2/5 12: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5日電)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率領的政府團隊仍在努力防止武漢肺炎在本地擴散,但他們處處受困,壓力不少。

在防疫方面,港府至今公布了不少應對措施,包括延遲中小學和幼兒園復課時間至3月2日、一般公務員留家工作至本月9日,以及關閉大部分通往中國大陸的關卡,以減少大陸民眾來港,降低傳播疫症風險等。

與此同時,港府也設立了接收隔離者的檢疫中心,又引進追蹤電子儀器來監察隔離者的去向。

但至今,港府的措施還是未能夠阻止疫症的擴散和部分民眾的期許,以致在防疫上面對頗大壓力。

首先,就這場疫症本身而言,截至昨天,本地有17例武漢肺炎確診個案,其中兩例病患沒有外遊紀錄,找不到感染源頭,衛生官員定性為本地感染,另有兩起疑似個案也可能是本地感染。

對於本地感染個案的出現,官方和醫學專家包括知名和受敬重的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都擔心社區有隱形患者,可能會導致疫症在社會大規模爆發。

據報導,袁國勇昨天提出警告說,疫情已進入新階段,要提防釀成武漢的情況。

衛生官員對此也表達了疫症可能在社區大規模爆發的憂慮,表示未來幾天如再有類似本地感染病例的話,說明病毒已在社區大規模擴散。

除了疫症本身,港府面對的另一個困境是本地防疫口罩嚴重短缺,民眾為此責怪政府無法保障他們的需求。由於口罩短缺,有商店坐地起價,而信奉自由經濟的政府至今並未就此採取行動,也令民眾頗為不滿。

昨天,九龍灣一家公司預告今天會出售一批口罩,引來近千市民通宵排隊購買,民眾的惶恐和心急,可見一斑。

在疫症發展仍然不明之際,本地卻有數千名醫護人員罷工,令政府在防疫上面對另一道難關。

醫護工會醫管局員工陣線自3日起發動會員罷工,以逼使政府全面封閉本地連接大陸的關卡,目的是禁止所有大陸民眾入境,但為政府拒絕。

為了防疫,當局已關閉了大部分關卡,但保留深圳灣口岸、港珠澳大橋口岸和機場運作,讓港人及有需要的人從這些關卡入境。

主管公營醫院的醫院管理局行政經理張子峯今早在電台節目上說,昨天有5200名局方員工罷工,包括360名醫生、3000名護士等,嚴重影響公營醫院的服務,尤其是專科,包括腫瘤科、癌症手術等。

醫管陣線的核心成員都是「反送中」運動的積極支持者,有人把這次罷工視為另一場針對港府和北京的政治運動,但不管怎樣,這確實加大了港府的防疫壓力。

以林鄭月娥為首的政府團隊歷經「反送中」運動,民望低落,而早前一項民意調查顯示,7成受訪者不滿政府的防疫工作,如此低民望的政府未知能否團結港人一致抗疫,帶領香港走出困境。(編輯:周慧盈)1090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