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春耕與防疫藏矛盾 中國:分類分區精準施策

2020/2/18 16: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克倫北京18日電)農曆24節氣的「雨水」將至,中國農業部今天指出,今年春耕遇到部分農資企業尚未復工、農資到村到店難、正常農事因防疫受到影響,將採分類分區精準施策,從南到北做出安排。

由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導致許多農村仍採全封閉式管理,春耕與防疫出現矛盾;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今天下午就「菜籃子」穩產保供舉行記者會,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長潘文博對此作上述回應。

潘文博表示,農業生產和工業生產不一樣,目前大部分地區還處於春耕準備階段,廣東、廣西等華南地區2月下旬早稻開始浸種育苗,湖北湖南等長江流域3月下旬開始育苗,而東北在5月1日前後玉米、大豆才開始大面積播種,此即「人誤地一時、地誤人一年」,農時不等人。

他指出,今年春耕備耕的新問題有3個,首先是部分農資企業尚未復工復產,當前不少地區農資企業開工需要當地疫情防控指揮部的批准,加上工人、技術人員無法及時到位,企業正常的復工復產率比較低。

其次是農業物資到村到店難。潘文博說,目前農業部掌握的種子、化肥、農藥等農資供應總量是足夠的,主要問題是農資的運銷最後一公里受阻,難以進店進村;有些地方反映,農藥的經營門店備貨量不到往年的一半。

潘文博說,最後是正常農事活動受到影響,一些地方農村防疫搞「一刀切」、甚至封村堵路,不僅禁止農民下田、也禁止農機上路,導致像春茶、蔬菜採收等農活無法正常進行;還有目前的農業用工貴、用工難問題,也比較明顯。

至於解決方式,潘文博指出,農業部將分類分區精準施策,按照農時農事活動,從南到北的排出了春耕備耕的工作安排,落實差別化防控疫情的要求,指導無疫情或者疫情較輕的地方,不誤農時抓好抓緊春耕備耕;環環緊扣,「一個區域一個區域地推進,一個作物一個作物地落實」。

此外,將把化肥、農藥等農資納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生活物資保障範圍,列入復產復工重點企業名單,支持「點對點的開工,點對點的運輸」,保障重點地區春耕備耕用肥用藥的需要,全力打好防疫情保春耕奪小康之年農業豐收的攻堅戰。(編輯:邱國強)1090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