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國崛起虛張聲勢 外媒:疫情把中國打回原形

2020/3/21 12: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武漢肺炎疫情源自中國,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中文網20日報導說,突如其來的公衛危機,使中國僵化的官僚體制、嚴苛的訊息管控等弊端暴露無遺,似乎一夜間把這個崛起的大國打回原形。

報導說,去年10月,中國慶祝建政70週年,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自豪宣告,「沒有任何力量再能撼動國家的地位」,但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發生在當代中國的慘絕人寰,使虛高的強國形象在公眾眼中瞬間倒下。

報導指出,暴露在媒體篇幅前的慘絕人寰包括:重疾老人絕望中從高處一躍而下;無人照看的兒童餓死在家;因投醫無門病死街頭的無名患者;缺乏防護設備的醫護在社群媒體上吶喊求助等,「大國崛起」的光環黯然失色。

再者,疫情源自中國湖北武漢,華人無端被貼上歧視的標籤,使中國更加顏面無光。報導說,旅居海外的華人群體被排斥,伴隨著當前民粹主義浪潮的推波助瀾,中國人被等同於「病毒」,甚至「生物武器」。

報導指出,1月底,韓國總統府青瓦台官方網站出現一則「請禁止中國人入境」的請願書,不到一週獲得逾53萬人聯署。在美國,有華裔戴口罩受滋擾遭毆打。在澳洲,華人孩童被同學霸凌稱病毒帶原。在德國,有醫生拒絕給中國病人看診。甚至與中國一河之隔的香港,估計超過上百家餐廳張貼「不歡迎大陸客」的公告。

此外,疫情爆發之初,中國當局因官僚體制僵硬而應變顢頇釀成一發不可收拾的人禍。報導說,加深國際社會「恐中」的討論,更不利於中國念茲在茲的大國崛起。

報導指出,武漢與湖北官員的「不作為」錯過防疫務必超前部署的先機,尤其中國官場充斥著根深蒂固「只對上負責不對下負責」的風氣,官員毫無主動任事的動能。武漢市長周先旺曾坦承,早期訊息披露滯後是因需要「中央授權」。

而中國官場視疫情如無物的冷漠,更令人匪夷所思且難以置信。報導說,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向媒體表示,武漢是在中國國家衛健委介入調查並要求直報後才開始上報病例的,但中間一段時間因為「不知道什麼原因」停了下來。這段時間恰好正值湖北省「兩會」召開期間。

隱瞞實情在先,又不尊重如「吹哨人」醫師李文亮等專業導致疫情失控。學者分析,這凸顯習近平定於一尊的集權領導危機重重。

據報導,「中國如何跳出貧困陷阱」的作者、密西根大學政治學教授洪源遠在國際評論網站「評論彙編」(Project Syndicate)發文說,隨著疫情持續,中國經濟將繼續走衰,中小企業倒閉、工人失業,並且加劇通貨膨脹。

報導說,基於這些原因,洪源遠指出,自上而下的中央集權將不再會行之有效,「已經很清楚,疫情爆發後,中國的政治和治理方式將有所不同。習近平及其支持者堅持集權為德的神話已經破滅」。

中國政治學者吳強也斷言中共政權面臨嚴重危機,他說:「中國之前的戰略擴張會因為病毒帶來的內部危機而產生變化。在某種意義上講,大躍進式的擴張已經結束了。」(編輯:曹宇帆/楊昇儒)10903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