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央行貨政委員:建議今年不再設定GDP目標

2020/3/31 10: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1日電)陸媒報導,中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馬駿表示,受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今年GDP增速很難實現6%的目標。鑒於目前中國經濟面臨的巨大不確定性,建議今年不再設定GDP成長目標。

中國經濟網報導,馬駿近日出席官媒經濟日報舉辦的網上視頻座談會時,作以上表示。

他認為,中國要保持原來所預計6%的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速度是不可能的。

馬駿說實現4%至5%增速的難度也很大,也有很多經濟學家預測中國經濟增速可能降到2%、1%等,這些都是有可能的,因為最後對經濟的影響主要取決於歐美疫情的發展。

他分析稱,如果確定了具體的GDP成長目標,到底要用多少財政資源和金融資源來刺激經濟,才能達到目標,這也是不可預測的。如果在這種巨大不確定的情況下,還要確定GDP成長目標,尤其是要定在原來的6%左右目標,很可能實現不了,很可能把宏觀政策綁架,最後被迫搞「大水漫灌」。

馬駿並強調,如果確定一個不切實際的GDP成長速度,地方政府的反應往往就是「大搞基建、投資」。但實際上這些基建投資一般都是資本密集型的,對解決就業問題、失業後的民生問題短期內是沒有什麼幫助的。

路透社報導,中國銀行研究院20日發布第二季預測報告指出,中國大陸第一季GDP恐大降9.6%,第二季則恢復正成長3%左右。

國際信評機構惠譽(Fitch Ratings)20日在最新1季的全球經濟展望(Global Economic Outlook)報告指出,中國經濟雖然有望在第二季開始復甦,但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僅3.7%,遠低於去年的6.1%。(編輯:楊昇儒/翟思嘉)109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