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劉曉波紀念文集英文版 4/1在美國出版

2020/3/31 12: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1日電)獨立中文筆會官網昨天發布新聞稿說,已故諾貝爾獎得主、中國民運人士劉曉波的英文版紀念文集將於4月1日在美國出版,其中收錄遺孀劉霞、藏人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和相關人士撰寫的紀念文章。

新聞稿表示,英文版紀念文集名為「劉曉波之旅程:從黑馬到諾獎得主」(The Journey of Liu Xiaobo: From Dark Horse to Nobel Laureate),由美國小說家兼記者、國際筆會榮休副會長艾克曼(Joanne Leedom-Ackerman)主編,並由美國內布拉斯加大學(University of Nebraska)的波多馬克出版社(Potomac Books)出版。

新聞稿說,這本文集收錄了劉曉波妻子劉霞,第14世達賴喇嘛、美國的中國研究學者黎安友、「零八憲章」主要起草人之一的張祖樺、中國流亡藝術家艾未未以及世界各國政治家、學者和民主人士所撰寫的紀念文章。

新聞稿形容,紀念文集「闡明了劉曉波的一生經歷,從青年學生時代,通過他不可或缺的行動,直到他最後日子的掙扎」。

新聞稿引述美國國家圖書獎得主、美籍華裔作家哈金表示,這本無價之書展示了劉曉波的興趣、關注和思考的範圍和深度,「幫助我們貼近地了解這位傑出的人。這本書作為一本文獻,承擔了另一種見證,既是個人的也是歷史的」。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黎安友則表示,這位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透過這些由他的友人和仰慕者貢獻的親密回憶和深刻反思活了下來,其中許多人正如同劉曉波,是為中國民主進行長期艱苦奮鬥的英雄。

新聞稿並摘錄文集簡介指出,劉曉波的非暴力活動「曾引領了從天安門廣場到支持西藏及其他地區的全國民主潮流」。他最勇敢的行動或許就是起草「零八憲章」這一「對中國的民主願景」,「包括自由選舉和結束共產黨的權力壟斷」。

劉曉波與憲政學者張祖樺等人士於2008年共同起草「零八憲章」。起草後,當局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刑拘劉曉波,隔年批准逮捕,並判刑11年。

服刑期間,劉曉波於2010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但未能前往領獎;2017年6月因肝癌晚期保外就醫,並於7月13日病逝。(編輯:繆宗翰/周慧盈)109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