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妻子病倒 維權律師王全璋警方押送下赴京探視

2020/4/27 15: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中國維權律師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昨天在北京突發急性盲腸炎住院,刑滿出獄卻被強留在山東濟南的王全璋欲前往探望,卻在途中遭警方攔截;但今天最新消息指出,他已在警方押送下趕赴北京。

香港有線中國組臉書(Facebook)下午發出快訊稱,「709獲釋律師王全璋現正從濟南返回北京,探望患病入院的妻子李文足」。王全璋表示,他全程由警方押送,不方便透露更多詳情。

綜合美國之音和香港明報網報導,李文足昨天因腹痛嘔吐經救護車送至北京西苑醫院急救,醫生診斷為急性盲腸炎。友人透露,她接受靜脈注射後疼痛雖稍有緩和,但仍虛弱,拿手機的力氣都沒有。

王全璋得知消息後立即向看守他的人員提出要去探望並看護妻子和孩子,對方表示要向上級請示;結果等了近兩個小時仍沒有回音,王全璋只好再打電話催促,但對方回覆還在請示。

報導引述王全璋說,他當時「又氣又急,也很疲憊」,因此直接搭乘計程車趕赴火車站,卻在高速公路口就被攔截,隨後被警察帶到派出所。

被要求住在濟南的王全璋表示,他出獄後被限制人身自由、限制進京,他對此很難接受,一直據理力爭。他認為,剝奪政治權利不是剝奪人身自由和說話權利,而不許接受媒體採訪是違法的。

王全璋還說,目前當務之急是回到妻子和孩子身邊善盡他為人夫和為人父的義務,這也是他的基本人權。

王全璋表示,李文足在他出獄前後歷經磨難,身體早有不適,到現在仍不能夫妻團聚,終於支撐不住,一下子垮了。

王全璋透露,為了及早趕到北京親人身邊,他不得不作出讓步,承諾去北京處理好當前家人面臨的問題後,就跟隨看管人員返回濟南。

王全璋原為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律師,曾代理多起政治敏感案件,2015年7月在官方「709」大抓捕後失去音訊近3年,之後遭以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

李文足與709案其他被捕人士的家屬堅持維權抗爭,受到國際社會矚目。2019年1月28日,天津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宣判,認定王全璋觸犯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4年6個月,剝奪政治權利5年。

王全璋4月5日刑滿出獄後,被以防疫(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為由轉送至戶籍地山東濟南進行居家隔離。

他的姐姐日前與當地警方交涉此事時,一名便衣員警說,王全璋被剝奪政治權利,因此仍算在服刑,而且回到北京不利他的「改造」。(編輯:周慧盈/繆宗翰)109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