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被官媒視為公敵 蓬佩奧下廚照反引中國網友討論

2020/5/5 18:12(5/5 18: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從上任到武漢肺炎疫情,對中國不假辭色,引來中共官媒連番批判,並被不少愛國網軍起底。但蓬佩奧居家做飯的照片被貼上網後,部分中國網友反而覺得他不是那麼一無是處。

蓬佩奧(Mike Pompeo)近日來接連被中共官媒幾近人身攻擊般地開火,塑造成「人民公敵」的形象,使他在中國民間的知名度急劇上升,成為與美國總統川普齊名的美國政治人物。

在中共官媒中,央視曾在新聞聯播中批評蓬佩奧「瘋狂」,在新冠(武漢)肺炎疫情源頭上「噴射毒汁散發謊言」。法新社指出,這樣的形容詞,之前一直是美國的敵國北韓和伊朗咒罵蓬佩奧的獨有語言。

此外,央視先前以「背負四宗罪」、「突破做人底線」等形容詞批評蓬佩奧後,便有評論指出,自從中國與美國於1979年建交以來,蓬佩奧可能是第一個遭到這種「文革式」攻擊的美國國務卿。

至於中共外圍官媒環球時報,4日先是發表題為「蓬佩奧撒謊更加『奮不顧身』了」的評論,今天繼續發表文章,指責蓬佩奧是「一個撒謊成性,背叛教義的基督徒」。

針對中共官媒對蓬佩奧接連開火,法新社日前分析指出,長時間以來,蓬佩奧就體現著川普政府對中國的強硬路線。而自武漢肺炎疫情以來,蓬佩奧便親披戰袍,直指北京對疫情蔓延全球的責任。

加上疫情發生前,蓬佩奧多次公開批評中國當局,從貿易不平衡、竊取美國智慧財產權、華為5G建設問題,到新疆再教育營、香港「反送中」運動議題,都有他的發言。新仇舊恨齊發,使蓬佩奧如今成為北京的眼中釘。

在官媒的導引下,有些愛國網軍除了照例猛批蓬佩奧外,還紛紛起底他的過去,談論最多的是他在美國中央情報局長任內的事蹟。不過,有人貼出了一張蓬佩奧圍著圍裙,與妻子一同下廚做飯的照片後,反而引起了不少討論。

雖然仍有中國網友以諸如「飯誰不會做」、「一碼歸一碼」等語批評蓬佩奧,但也有些中國網友形容,「這胖子看起來蠻顧家的」、「是什麼仇,讓他這麼恨咱中國呢」、「就像個鄰家大叔」、「不知他做菜有沒有底線」等語,頓時讓他的形象柔和了起來。(編輯:邱國強/張淑伶)109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