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資深記者:中國為阻更大變革 可能平反六四

2020/6/4 15: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美媒報導,採訪過「六四事件」的美國資深記者孟捷慕(James Mann)表示,中共可能終有一天會改變對「六四」的評判,但那很可能是為了阻遏更大的政治變革發生。

他指出,隨著手機等通訊技術的發展,中共當局面臨一個更大的威脅,就是如何阻止發生在某一個地方的事件被迅速地傳播開來。

美國之音(VOA)3日報導,孟捷慕曾任美國洛杉磯時報前駐北京記者站站長,1989年中國發生學生運動時,才從北京回國2年的他,再次被派往北京協助報導。

孟捷慕表示,「六四事件」不僅是中國的一個轉折點,也是美中關係的一個轉折點。因為在六四開槍後,美國朝野沒想到中共政權後來居然得以穩固。

他說,天安門事件也導致美中之間聯合對抗蘇聯的這種「心照不宣的聯盟」發生根本的改變。事後,美國老布希(George H. W. Bush)政府雖然在國會壓力下對中國採取了一些軍事制裁措施,但是出於對蘇聯的戰略考慮,他們一直避免對中國進行更多的制裁,甚至試圖與中國保持秘密的接觸。

但不管是支持與中國盡可能多保持聯繫的行政當局,還是反對這樣做的國會議員,當時都作出「中共統治持續不了多久」的錯誤判斷。

孟捷慕說,「事實上,當局對六四的鎮壓強化了他們的執政地位」、「它使他們(中共)看到,如果他們放鬆控制,結果會發生什麼。」

孟捷慕指出,在「六四事件」之後的25年裡,美國給予中國永久性正常貿易關係,使貿易與人權脫鉤,又支持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兩國貿易關係不斷加深。如今,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在軍事上甚至成為美國的潛在對手,「美國的決策者是否對當初的做法有些後悔呢?」

孟捷慕認為,中國政府最終將不得不平反「六四事件」,但很可能是為了阻遏更大的政治變革發生。就有如1970年代,鄧小平稱毛澤東不是100%的正確。

孟捷慕雖不認為中國未來有可能重演如同「六四」這般大規模群眾運動,但他指出,隨著手機等通訊技術的發展,中共當局面臨一個更大的威脅,就是如何使得發生在某一個地方的事件不被迅速地傳播開來。(編輯:翟思嘉/楊昇儒)109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胡錫進推文批蔡總統講話 在大陸卻避談六四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