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六四31週年 游錫堃籲民主國家團結逼中共改革

2020/6/4 13:12(6/4 13: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溫貴香台北4日電)今天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1週年,立法院長游錫堃呼籲世界民主陣營國家團結,逼中共改革,讓中國人民可以自己站起來。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則說,再高的城牆都擋不住對民主自由的渴望。

游錫堃上午在立法院受訪表示,對於天安門事件死傷的人,以及在反送中和港版國安法抗爭中的受傷者,感到非常不忍。談到香港的命運,游錫堃表示,未來香港人民處境非常艱難。他呼籲,世界民主陣營國家團結,逼中共不得不改革,讓中國人民可以自己站起來。

游錫堃說,珍惜現在的民主成果,也關心現在還沒有享受民主的人們。期待世界民主國家團結起來救救香港,也救救中國人民,讓他們也有民主自由。

由於中國政府將六四視為敏感詞,不少人以「5月35日」做為六四的代稱。陳菊上午在臉書貼出1993年10月16日與六四學運領袖王丹合照表示:「5月35日,許多人用這樣的方式衝撞威權的底線,紀念被以各種方式抹去的這一天。」

陳菊表示,回想起過去的台灣,大家一起走過充滿謊言、高壓肅殺的黑暗時代。在爭取民主、自由、人權的道路上,也有許多不公不義的事被掩蓋,許多被迫害的人更被威權政府刻意醜化、遺忘。

她說,二二八事件被當權者禁錮了將近半個世紀,受難者和家屬只能將冤屈深埋心底,台灣社會過去不敢也不願提起,就像築起一道高牆,彷彿什麼都未曾發生。民主的腳步不會停止,只要繼續堅持,再細微的呼救聲一定會被聽見,再高的城牆都擋不住對民主自由的渴望。

陳菊表示,爭取民主、捍衛人權的人們永遠不會孤單,挺身對抗威權的呼喊,終會撼動每一道高牆!永不忘記、永不放棄。

民進黨也在臉書發文表示,31年過去了,感佩當年挺身而出追求民主自由與人權、反對中共一黨專政,要求政治改革的中國人民與青年學子。

民進黨說,31年後的今日,中國國內的人權與自由狀況日益嚴峻,中國政府加大對自治區域的人權迫害與自由箝制,就連曾經作為世界金融中心的香港,也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壓迫;近年來,中國政府也開始對來自境外的民主人士進行迫害,例如已遭受中國不當審訊關押3年多的非政府組織(NGO)工作者李明哲。

民進黨說,民主、自由與人權,沒有東西之分,只有讓人民享有真正的民主、自由與人權,中國才能走上真正繁榮,贏得國際社會真正的肯定,區域也才能真正和平穩定。(編輯:謝佳珍/楊凱翔)109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六四31週年 柯文哲與黃珊珊臉書悼念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