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應屆生遇疫情就業更難 專家推再讀兩年大學

2020/6/6 14:45(6/6 14: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衝擊下,今年中國800多萬應屆大學生可能面臨畢業即失業的困局。為解決燃眉之急,有專家推動重啟原本預計廢除的第二學士學位,讓應屆畢業生再多讀兩年大學。

綜合陸媒報導,中國各大學今年畢業生高達874萬人,原本就比去年增加40萬人,再加上疫情影響,就業壓力格外巨大。

最新一期的中國新聞週刊報導,為解決就業難題,北京大學教育學院研究員盧曉東力推重啟第二學士學位教育。作為大學本科後教育,第二學士學位學制兩年,實施全日制教學,主要招收今年的應屆畢業生或近3年暫未就業的畢業生。

盧曉東說,「第二學士學位教育確實有助於緩解當前的就業壓力,這是第一個比較直接的作用,跟研究生擴招相應」。

不過有人質疑,「本科(大學)讀6年,直接讀研(究所)不香嗎?第二學士學位,是機會還是雞肋?」

事實上,第二學士學位教育自1984年開始試辦至今已有30多年歷史,但是隨著研究所教育的發展,第二學士學位已逐漸停招。

中國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去年印發的「學士學位授權與授予管理辦法」規定,2022年這項辦法實施後,各學位授予單位將不再招收第二學士學位生。

但是這一決定遭到部分學者的反對後,今年5月29日,中國教育部官網公布教育部辦公廳關於在一般大學繼續第二學士學位教育的通知,第二學士學位教育廢而又立。

據表示,這則通知是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強化穩就業舉措的實施意見」精神,為大學畢業生創造更多再學習機會,增強學生就業創業能力。

第二學士學位重啟的重點科系包括急需的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大數據、積體電路以及家政服務等,但升學規劃專家梁挺福表示,第二學士學位教育實際上很難緩解當代大學生結構性失業的問題。

梁挺福指出,難就業的大學畢業生偏向人文社會等學科,這些科系無法跨學科攻讀公衛或積體電路等相關領域增設的第二學士學位專業。

他表示,第二學士學位僅是暫緩燃眉之急,兩年後絕大多數學生依然要面對結構性就業難的問題。(編輯:周慧盈/繆宗翰)10906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