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證監會主席:未禁陸企對外提供審計文件

2020/6/20 18: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在美上市的陸企近來相繼傳出財務造假之際,美國監管單位表示,因中方政策而無法獲取在美上市中資企業的審計文件;但中國證監會主席卻說,從未禁止陸企向外國監管機構提供相關文件。

中國連鎖店瑞幸咖啡年初被曝財務造假後,一些在美上市的中資企業也相繼傳出相關問題。為加強監管,美國參議院上月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案」(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法案指出,美方監管機構若連續3年無法查閱中概股企業的審計材料,就將禁止這家公司在美進行交易。

對此,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本週接受陸媒財新網專訪時說,「中國政府從來沒有禁止或阻止中企對外國監管機構提供審計工作底稿」。這份底稿指的是審計公司對執行的審計工作所作的完整紀錄。

此外,易會滿日前出席上海陸家嘴論壇時也表示,中國證監會將加強與境外金融監管機構的合作,共同解除全球上市公司審計監管合作中的障礙。

不過,美國自由亞洲電台(RFA)19日在報導中表示,易會滿的這番話與現實情況存在明顯出入。

報導說,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管理委員會(PCAOB)今年4月以前獲取的信息顯示,PCAOB無法獲取逾200家在美上市的中資企業審計文件,占比高達非美國企業的95%,其中包括阿里巴巴、百度、新東方等大型陸企。

PCAOB表示,「中國政府的立場妨礙了他們對這些中資企業的中方審計公司進行審查」。

自由亞洲電台並引述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說,易會滿否認當局阻礙中企對外提供審計文件,顯然是出於對美中貿易戰未來走向的擔憂。

賀江兵說,「他可能是害怕美中『脫鉤』會從驅趕在美上市(的中企)開始,所以他從技術上解釋(美方拿到審計文件)是可行的,但關鍵問題是美方到底能否拿到審計文件」。

但易會滿對財新表示,中國法律要求,包括提供審計工作底稿在內的信息交換行為,必須遵守相關安全和保密規定。他說,只要美方真心願意解決這個問題,美中兩國一定能找到審計監管方面的合作途徑。

據表示,目前共有247家中國企業在美上市,總市值達1.6兆美元,相當於中國A股市場總市值的1/6。

中國證監會2009年公布規定說,為境外上市中企提供審計服務的公司形成的工作底稿應存放在境內。底稿中涉及國家秘密、國家安全或重大利益的,不得私自傳遞給境外機構。

報導說,由於這項規定並未明確定義底稿中哪些內容需要報批,無形中為外國監管機構日後的監督工作設置了障礙。

賀江兵認為,在美中兩國全面交惡的背景下,外國公司問責法案成法的可能性很大。如此一來,「中概股在美國就沒有好日子過了」。

他說,「這些中企可能會(從美國)退市,好多公司不是已經預防性退市、轉而去上港股了嗎?有些公司乾脆不到紐約(上市)了,直接到倫敦去上市」。

瑞幸咖啡醜聞後,中國影音串流服務(OTT)網站愛奇藝也被曝大規模財務造假;而此前做空瑞幸咖啡的渾水公司(Muddy Waters Research)繼續披露,由前新東方高層陳向東創辦的中國線上教育公司「跟誰學」高達8成的用戶是機器人,基本就是一家詐騙公司。

愛奇藝和跟誰學這兩家中概股公司則否認了相關做空報告的主要內容。

報導引述旅美經濟學者、股票投資管理人鄭旭光說,這幾家被做空的中企有個共同點,「股票盤子比較小的公司容易出現這種問題,就是純粹的概念股,比如互聯網概念股、題材股,而它們的數據往往不具有可持續性」。

「外國公司問責法案」還需在美國眾議院通過,美國總統才可能簽署成法。(編輯:周慧盈/張淑伶)109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