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憂病毒傳播中國控肉類進口 分析:恐致食品通膨

2020/7/9 16: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因為擔憂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會隨著加工肉類傳入境內,中國暫停來自一批海外加工廠的食品進口,分析師預計,這將推高中國國內肉類價格,引發食品通膨。

金融時報中文網報導,雖然世界衛生組織(WHO)和多國政府堅稱,沒有證據表明2019冠狀病毒會透過食品或食品包裝傳播,但中國一些城市的海關官員表示,病毒「很有可能」在冷凍容器中存活。

今年6月,中國首都北京市爆發以新發地批發市場為輻射中心的群聚感染,當時,檢驗人員從切割進口鮭魚的砧板上檢測到2019冠狀病毒。

中國南方港口湛江的一名海關官員表示,鑒於這種疾病的嚴重性,「反應過度比不採取行動好」。

現在外國出口商必須簽署一份承諾食品安全的文件,並接受更多檢驗檢疫。

自今年6月中旬以來,中國政府已暫停來自美國、巴西、荷蘭、德國和加拿大等國14家豬肉、禽肉和牛肉加工廠的進口,還有7家加工廠(包括阿根廷、英國和義大利的工廠)已主動停止向中國發貨。

一些出口國政府和被暫停向中國出口的企業高層抱怨中方做法毫無科學依據。巴西肉類行業的一名高級主管批評中國政府「反應過度」,說中國「設定了一個極端標準,即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爆發疫情,那裡的加工廠就會被禁止(向中國出口)。」

中國海關官員還加強對港口進口冷凍食品的檢驗檢疫,導致食品積壓長達2週,儲存空間因此短缺,這也將影響中國城市的食品供應。

中國今天公布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2.5%,與預期相符。6月份食品價格中,畜肉類價格年增57.4%,影響CPI漲幅約2.61個百分點,其中,豬肉價格上漲81.6%,影響CPI漲幅約2.05個百分點。

因為非洲豬瘟疫情,中國豬肉價格在2019年探高,進一步推升中國CPI。5月中國豬肉價格才觸及今年低點,6月豬肉價格又再反彈近50%。

中國7月的肉類進口量預計還將大幅下降,一些分析已經警告食品通膨將會加速。

大宗商品經紀商StoneX駐上海分析師弗里德里希斯(Darin Friedrichs)表示:「豬肉價格繼續攀升,中國需要在恢復生豬存欄量的同時,通過進口來控制通膨。」(編輯:翟思嘉/張淑伶)10907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