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無國界記者:多名人權人士健康堪憂 需盡快釋放

2020/7/11 13: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7月13日是劉曉波逝世三周年,中國人權狀況仍是國際關注焦點。無國界記者說,目前至少有114名捍衛自由的人士被關押在中國的監獄,有些人被判處無期徒刑,其中至少10人健康堪憂。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無國界記者的這分名單中包括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他長期探討新疆和維吾爾人的各種議題,呼籲中國社會關心維吾爾族人的處境。2014年,伊力哈木被中共當局以「分裂國家」的罪名逮捕,最終被判處無期徒刑。

伊力哈木的女兒菊爾•伊力哈木(Jewher Ilham)表示,她在2017年後就沒見過父親,在那之後,中國政府拒絕他的家人探視。無國界記者指出,伊力哈木飽受心肺疾病之苦、體重明顯下降,2018年底後他的健康狀況也不得人知。

還有「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他在去年被控「故意洩漏國家秘密」和「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2項罪名,獲刑12年。

報導說,他曾在獄中和勞改營度過8年時光,導致嚴重的心臟和肝臟問題。無國界記者組織曾在去年7月致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呼籲特赦黃琦,不過中國方面未曾回覆。

名單中還包括香港晨鐘出版社負責人姚文田、前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及出版人桂民海(桂敏海)、維吾爾作家古麗米拉伊明、政治評論員陸建華、張海濤、秦永敏、吳淦以及53歲的漫畫家姜野飛。

無國界記者表示,中國是全球監禁記者最多的國家。在2020年該組織的世界新聞自由指數中,中國在180個國家中排名第177名。(編輯:翟思嘉/繆宗翰)10907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