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府搞混檢體 民眾遭關病房與確診者共處7小時

2020/7/21 10:55(7/21 14: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港府轄下的衛生防護中心20日搞混兩名患者的病毒檢測資料,導致一名47歲女子被誤認感染COVID-19,和確診者共處負壓病房長達7小時。事件也反映出疫情加劇下,香港檢測人員的過勞危機。

綜合香港電台和明報報導,港府衛生署轄下的衛生防護中心20日深夜公布,實驗室人員在輸入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病毒檢測資料時,誤將兩名各為陽性和陰性的患者資料搞混。

事件導致一名未染疫的47歲女子於20日下午1時被送入東區醫院負壓病房,與另一名確診者共處長達7小時。

直到當天傍晚,工作人員發現一名應是陽性個案的34歲女患者仍未有檢測結果,追查後才發現兩名患者的檢測結果被調換。而這名確診的女患者本身是密切接觸者,19日起已經住院觀察。

報導指出,被誤當陽性的47歲女患者20日晚間9時被移往單人隔離病房,由於他曾與確診者共處,需要檢疫14天。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對此致歉,並指隔離病房空氣流通,且47歲女患者和同房病患都戴著口罩,「不敢說一定沒有感染風險」,但相信風險不高。

這名47歲的女患者表示擔心染病,但不打算追究,也不責怪化驗人員。她說,住院半天,看到醫護人員辛苦工作,面臨很大風險,也明白實驗室人員加班工作,因此理解「忙中有錯」。

明報引述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負壓病房的空氣轉換率是每小時至少12次,床距要超過1公尺,護士照護完每名病人後要更換手套,相信透過空氣或醫護人員間接接觸傳染的可能性不高;但指病患共用廁所還是有感染風險。

衛生防護中心公共衛生化驗服務處顧問醫生(微生物學)曾艾壯表示,肇事的同事相當疲倦,對這起風波感到抱歉。但他也指,疲倦不是出錯的藉口。

近日香港疫情急劇升溫,事件也突顯出檢測人員過勞的危機。曾艾壯指出,近日化驗室工作量激增,每日檢測樣本數從2000爆增為9000,加上資料一時半刻難全部改為自動化輸入,仍須人工輸入。

他提到,化驗處人員從1月起都超時工作,每天加班2到4小時。中心雖有增聘員工,但聘請人數仍不達標。

曾艾壯強調,日後會加強覆核檢測結果。(編輯:沈朋達/翟思嘉)109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